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魏红霞莅临我院分析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国内因素

2016-12-10 21:55:58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洪婷摄影:陈秀琴 网编:)  2016121日下午14点,我校法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邀请到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魏红霞莅临我院开展“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国内因素”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王树春教授主持,法学院孔庆山、范洪颖、施爱国、修文辉老师出席了讲座。
 

 

                                                                                                                                                                                                                       

王树春副院长主持讲座


 

国际形势风云变化、世界政局动荡不安。魏红霞利用刚刚落下帷幕的美国大选直接切入本次讲座的主题,一下子就增加强了在场听众的共鸣。她表示,她曾在美国总统竞选期间访问美国智库,听取美国学者对总统候选人的看法,也曾参与中华美国学会关于“特朗普为什么能胜任”的年会讨论。此类经历让她深感,美国是一个具有许多面孔的国度,而目前中国国内不论是学者还是普通大众,对美国内部的了解程度仍不够深。她不仅提出深刻的见解还向在场听众抛出问题,“在当代中国连商业模式都深受美国渗透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亟需思考我国当代青年和美国青年具有何种关联与差异。”带着这样的反思,魏红霞开始了本次讲座主题的详细内容。
 

魏红霞深入剖析美国外交政策


 

首先,她强调,研究外交要从了解内政开始,因为对外政策源于国家的内部需要,对外战略由国内政治决定,而不是由其他任何国家或国际行为体决定。美国对外政策不是总统或者总统身边的人能够决定的,而是由各部门、党派、利益集团等在相互竞争、相互牵制、相互妥协中形成的。她引自己曾经看过的一篇论文为例,认为明确文章观点的背后要注意确认撰笔人是否有具有政府经历的党派色彩。顺着美国内政的讲述思路,魏红霞又为大家详尽介绍了参与美国外交政策的政府机构,包括美国总统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国防部、中央情报局等职能部门、美国国会及其组织机制和社会机构。在这方面的介绍中,她肯定了美国政治制度的制衡特点,同时也就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美国枪支管控话题、族裔事件进行探讨。


 

在场听众认真聆听


 

讲座过程中,魏红霞语言风格幽默风趣、学术观点睿智深刻。她还在学习方面给予学生们有益的指导,如提醒同学们要对网络平台发布的所谓专家解读的文章谨慎辨别,倡导大家多多参考纸质的期刊论文;推荐同学们利用电影、文学和纪录片等形式深入发掘美国国内的人文政治氛围特点;针对当前中国国内对美国农业部主管的对外农业援助领域的研究不足的现象,她鼓励同学们将其选为课题,深入研究并提出自己的想法。


 

学生提出疑惑


 

在最后的环节中,同学们活跃举手、积极提问,就美国新一届政府纲领可行性的预测、中美关系走向以及美国由来已久的种族矛盾、美国对外政策中名词概念解读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疑惑。魏红霞高度评价同学们的提问具有专业性与挑战性,随后耐心细致地一一作答,让在场学生获益良多。

 

众老师与魏红霞合影留念


 


 

附:


 

魏红霞,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09级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美国研究》编辑部副主任,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美国对东亚政策,美国对拉丁美洲政策,东亚多边合作等


 

代表作:《亚太多边合作框架下的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