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陈小君教授一行赴日开展中日农地法制学术交流

2017-04-20 16:21:24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3月7至8日,受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学院院长楜泽能生教授邀请,我院陈小君教授与耿卓教授一行赴日就中日土地法律制度开展学术交流,并商讨在法学研究和教育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3月7日下午,在东京早大法学院,陈小君教授以“中国农地法制改革与可持续发展”为题作了两个多小时的主题演讲报告会,在全面总结我国农地法制变迁及改革背景的基础上,重点剖析了农地三权分置改革的政策意蕴、基本构造,进而结合我国民法典物权编修订提出未来立法的宏观思路和具体建议。本次演讲引起与会专家的浓厚兴趣,其就中日两国的农地法律制度进行了热烈、深入地讨论。江户川大学校长小口彦太教授,早稻田大学濑川信久教授、文元春教授、邹庭云助教以及多名法学博士生,立命馆大学高村树人教授,专修大学饭考行教授,拓殖大学长友昭教授,富山大学高桥满彦教授,神奈川大学东乡佳朗教授,高冈法科大学上地一郎教授以及株式会社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龟冈广平研究员均结合主题演讲内容进行发言,陈小君、耿卓两位教授就日本学者们的提问作了详尽解答和讨论,广受好评。当天上午,陈小君教授一行与楜泽能生院长就进一步加强学术实质性交流、留学生教育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3月8日,中日农地法研讨会召开,会议由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主办,“可持续社会中的所有权概念:以农地所有权为中心”(日本文部科学省项目,楜泽能生教授主持)课题组承办。中日与会专家十余人就中日农地制度和集体所有权、农地流转和中国农地“三权分置”改革、可持续发展与民事立法等议题作了深入讨论。

此次访日是我院与早稻田大学法学院自去年建立实质性学术交流机制以来的第二次互访,这种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开展的联合协同调研是对外学术交流的有益尝试,必将对推动中日土地法制研究的深入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