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度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遴选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0-06-10 17:14:30编辑: 点击量:

各教学单位: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一流本科课程遴选认定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20〕7号)》要求(附件1),学校拟开展2020年省一流本科课程遴选认定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名额

(一)按照广东省教育厅通知安排,广东省2020年度计划遴选认定省级一流课程750门左右,包括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50门左右、线下一流课程350门左右、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200门左右、社会实践一流课程50门左右。按照通知申报限额,学校可向省教育厅推荐36门一流课程。各类课程的推荐数量将综合省通知建议推荐比例和学校各类课程申报情况另行确定。

(二)各单位推荐各类型课程限额要求

1.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不作限额要求。

2.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冲补强”学科教学单位可推荐不超过3门课程,其他教学单位可推荐不超过2门课程。

3.线下一流课程:“冲补强”学科教学单位可推荐不超过3门课程,其他教学单位可推荐不超过2门课程。

4.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各教学单位可推荐1门课程。

 

二、面向范围及认定条件

(一)面向范围。面向省内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实行学分管理的课程,课程基础较好、特色鲜明、质量较高、应用成果突出。

(二)基本条件。各单位推荐课程必须同时满足以下7个条件:

1.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已实施学分管理。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2.除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外,其余类别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运行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申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所申报课程须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完成一期及以上教学活动(时间截至2020年7月31日,学校已上线在线开放课程名单见附件2)。所有申报课程2018年9月1日以来,课程负责人至少有1个学期在正常讲授该课程,且后续专业教学计划中,该课程仍将稳定开设;

3.课程负责人应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一般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特别优秀的课程,负责人职称可放宽到中级),长期稳定从事一线本科教学,具有丰富的课堂讲授经验和良好的教学口碑,年龄一般在55周岁(截至2019年12月31日,特别优秀的教师在与学校签订续聘协议、能够保证课程服务年限的情况下,可放宽至60周岁)以下,同一课程负责人本年度限申报一类课程同一课程本年度限申报一类课程;

4.课程团队结构合理,成员总体稳定,且2018年9月1日以来,课程负责人未发生变更。各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

5.课程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教学设计、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6.课程内容与时俱进,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7.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三)优先条件。课程满足以下条件的,优先认定为省一流课程:

1.注重开展课程思政,在课程内容及讲授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注重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科学精神、职业操守、历史文化等素养,在教学实践中取得良好育人成效的课程,优先予以支持;

2.积极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对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组织、考核方式等进行大胆创新,教学互动良好、学生参与度较高的课程,优先予以支持;

3.五年内已通过省级验收的“质量工程”各类课程项目(附件3),目前仍在有效期内的,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支持。

 

三、申报要求

(一)2019年度报送参评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项目(附件4),本次可参评省级一流课程,需按照通知要求提交申报材料。

(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要求。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以面向高校服务的课程为主,应用于非全日制学生的网络教育课程以及无完整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的在线课程等,不接受申报。一般情况下,公选课、通识课累计选课人数不少于5000人次,专业课选课人数累计不少于3000人次。课程团队、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应用效果与影响、课程平台支持服务等要求参照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标准执行。

已立项建设的省级系列在线开放课程在验收通过后将直接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本次不需要申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三)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申报要求。基于慕课(自有或已获授权)、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学校实际对课程进行创新应用,制定并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设计(含线上和线下各自的教学内容、学时分配等),安排20%–70%左右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鼓励使用省级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实施混合教学。

(四)线下一流课程申报要求。一般应由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主讲,并稳定开课授课。申报课程应体现出构思新颖、实用高效的教学思路,课程融入学科专业前沿内容,并使用高水平教材,重视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有效提升了学生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具有较高的教学口碑,依托课程,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教学风格和教学艺术。

(五)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要求。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系列化、主题化、功能化的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设置了相应学分,并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四、申报材料提交要求

(一)请各教学单位认真研究文件精神和要求,深挖本单位优势课程并积极动员申报。

教学单位需提交的申报材料

1.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5),需教学单位院长(主任)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所有课程均需排序推荐。

2.各门课程申报材料。

(二)各门课程提交的申报材料(附件6)

1.在线开放课程:①申报书、②学院党委出具的政治审查意见、③学术性评价意见(由课程团队自行拟定)、④课程数据信息表(课程团队自行联系课程平台单位提供)、⑤校外评价意见(由课程团队自行出具)。

2.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申报书及申报书内附件材料清单中的所有材料(包括教学实录视频)。

3.线下一流课程:申报书及申报书内附件材料清单中的所有材料(包括教学实录视频,最近一次学校对课堂教学评价由课程团队参考督导听课意见等自行拟定)。

4.社会实践课程:申报书及申报书内附件材料清单中的所有材料(包括教学实录视频,最近一次学校对课堂教学评价由课程团队参考督导听课意见等自行拟定)。

(三)文件命名要求

单门课程提交的所有申报材料存放于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命名格式为“学院-课程类型-课程名称”。文件夹内所有文件命名格式为“学院-课程名称-材料名称”。学院将所有推荐课程的文件夹汇总。

(四)提交时间要求

所有申报材料电子版需在2020年6月24日17:00前提交至教务处黄雅盈办公邮箱。学院推荐汇总表纸质版需在2020年6月24日17:00前交换至北校区行政楼教务处125办公室。所有材料提交过时不候。

 

工作联系人:

教研科 黄雅盈 36204220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线下一流课程)

实践科 李莹 86254489(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附件:

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一流本科课程遴选认定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20〕7号)

2、学校已上线在线开放课程名单

3、五年内通过验收的“质量工程”各类课程项目

4、2019年度报送参评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项目

5、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6、各类项目申报书

            教务处

                      2020年6月10日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