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第二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0-11-20 17:06:11编辑: 点击量:

 

各本科教学单位:

为充分发挥 “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以下简称“质量工程”)在教学改革中的引领作用,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现组织2020年度校级质量工程第二批培育项目申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在学校“创新强校工程”总体规划下,坚持问题导向、原创导向、实践导向和共享导向的原则,以质量工程建设推动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集中资源解决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关键问题,推动全校本科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升。

二、类别及条件

(一)项目推荐类别

参照广东省教育厅2020年度质量工程项建设类别,结合学校本科建设发展需要,校级质量工程培育项目类别如下:

序号

项目类别

1

重点专业

2

特色专业

3

教学团队

4

课程思政建设示范团队

5

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专业

6

金课项目

学校鼓励各单位先行规划培育质量工程项目,各教学单位参照学校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类别和建设要求,根据本单位情况可确定申报类别和数量,经学校审核通过后予以发文公布。

培育项目应明确资助标准并由项目所在单位自行资助建设。建设效果较好的项目,在校级质量工程立项遴选时同等条件下将优先予以立项。达到校级相关验收标准的金课培育项目,可由学院申请、经教务处审核后直接认定为校级项目,但不另资助建设经费。

1.“金课”项目

课程建设旨在打造一批符合“两性一度”标准,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且具有广外大特色的五类金课,含“线上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高阶性,体现在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创新性,体现在课程内容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挑战度,体现在课程有难度,学生课上课下需要较多时间学习和思考。具体详见课程申报指南。

3. 教学团队(含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专业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项目

项目负责人应为本学科(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正高级职称。具体建设要求见申报指南。建设周期3年。

三、其他事项

纸质材料及电子材料:2020年度校级质量工程第二批培育项目申报汇总表1式1份(详见附件),汇总表分别对推荐项目进行分类并排序推荐,需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报送,截止时间:2020年1130

工作联系人:邓丽君、朱琳  电话:36204220;联系地址:教研科 北校区行政楼125

 

附件:

1.质量工程培育项目申报指南

2.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11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