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实施细则

2022-06-03 15:57:05编辑:范聪 陈泽萍 刘运宇 点击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涉外法治的重要基地。为促进大学生相互交流,提高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研究兴趣,使更多优秀大学生走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校决定举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现将法学院2022年暑期夏令营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学院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历经2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学科体系设置相对完整、专业特色鲜明、教学和科研水平在广东省知名的法学院。法学院设有完整的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法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21年,学校入选教育部、司法部首批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2021年,学校获批新增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法学院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法律人才为目标,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以“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云山领军学者、云山杰出学者、“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获得者等为代表的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近年来,法学院教师科研成果丰硕,成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30余项,教育部、司法部、农业部、广东省、中国法学会等省部级课题10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吴玉章青年优秀成果奖等奖励10余项。

学院践行“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培养“双高”(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两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参与国际事务的国际化卓越法律人才。现已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佩珀代因大学等境内外高校建立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合作。

作为广东省“涉外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我院与广东省司法厅共建广东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与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律师协会共建广东涉外律师学院;与广州仲裁委员会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学院。学院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将外国语言文化、国内外法律制度和国际交往规则三大专业板块有机结合,形成了“专业与外语”深度融合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强调中西法学知识的融合、跨文化专业交流能力的培养,注重国际化视野和法律职业实践,培养成效非常显著。

 

二、招生专业

学术型硕士:

030103宪法学与行政法学、030105民商法学、030106诉讼法学、030107经济法学、030109国际法学、0301Z1知识产权法学

专业型硕士:

035102法律(法学)、035101法律(非法学)

注:法律(非法学)包括涉外律师和涉外法治人才

招生专业等相关信息具体以学校2023年招生简章和招生目录为准,若上级部门对2023年招生政策有新调整或规定,以新政策为准。

 

三、申请条件及办法

(一)申请条件

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需具备以下条件:

1.全国重点大学、省属重点高校以及具有推免资格高校的在校本科三年级学生(2023届毕业生);

2.本科成绩达到所在学校推免资格要求;

3.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4.外语水平良好,通过CET四级考试(非外语类专业)或通过小语种相应水平考试;

5.身心健康。

(二)申请材料

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需提交以下材料:

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

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诚信承诺书”(附件2)

3.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以及专业成绩排名证明(均须加盖推荐学校教务处的公章);

4.本人学生证、身份证;

5.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专业英语四、八级成绩、TOEFL成绩、IELTS成绩、GRE/GMAT成绩等);

6.其他能证明自身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突出成绩的材料(相关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

全部申请材料须真实有效。

(三)申请方式

1.网上申报。申请人通过电子邮件将申请材料按照顺序扫描合成一个PDF(文件名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申请材料)发至指定邮箱gwfxyyjs@126.com(电子邮件标题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夏令营申请)。

2.网上申报截止日期为6月16日,逾期不再接受申请。

3.申请人只能申请我校一个学院,不得重复申请。

4.夏令营为我院2023级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主要方式。

 

四、“优秀营员”考核方法

(一)背景评估

主要根据营员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包括:营员的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等情况,占30%

(二)综合面试

在夏令营期间进行考察,主要考察营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心理素质、外语能力,对本专业知识、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占70%。

 

五、“优秀营员”的选拔和奖励

在夏令营活动期间,学院将开展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工作。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优秀营员”比例一般控制在前70%左右。

“优秀营员”可享受优惠政策:凡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全国推免系统报考我校相关专业志愿后,可直接接收为我校2023年推免生。

 

六、活动简介

(一)活动时间:2022年6月23日(星期四)至24日(星期五)

(二)活动形式:采取腾讯会议、钉钉会议等网络远程平台

(三)参营人数:20-60人

(四)活动内容:法学前沿讲座+营员自我展示(如有调整则另行通知)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2022-06-23

9:00-10:00

开营仪式

腾讯会议(待定)

10:00-11:30

朋辈面对面

腾讯会议(待定)

14:30-16:30

法学前沿讲座

腾讯会议(待定)

2022-06-24

9:00-11:30

营员自我展示(面试)

腾讯会议(待定)

14:00-15:30

营员自我展示(面试)

腾讯会议(待定)

15:45-17:00

闭营仪式

腾讯会议(待定)

 

七、联系方式

广外法学院网站:https://fxy.gdufs.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学楼D座206A 020-39328090(陈老师)

报名材料接收邮箱:gwfxyyjs@126.com

 

附件: 附件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doc

 附件2:诚信承诺书.doc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 

20226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