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开展心理骨干和心理委员专题培训

2022-12-07 16:44:47编辑:范聪 图文:罗菲菲 点击量:

2022年11月24日,法学院心理骨干和心理委员培训在教学楼南E103顺利举行。仲维维、龙贵瑜、刘天阳、张悦欢和陆柳甫五位老师分别就“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处理”、“心理委员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技巧”、“班级心理活动开展方式”、“意外受伤急救护理技巧的讲解”等四个模块展开了专题讲述。

3a6e9b92c41614f4b6d2cd6d3b64b13

心理骨干和心理委员参加培训活动

培训伊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仲维维老师讲授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处理”内容。仲维维老师从如何识别心理正常与心理异常、识别大学生常见精神障碍、如何处理常见心理问题等多方面进行介绍。仲维维老师通过分析多个典型案例,对学生不同阶段性的心理问题、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精神障碍问题的典型症状及表现形式进行讲解,帮助同学们学会初步评估自身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强调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重要性。仲维维老师还介绍了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的相关情况,并建议同学们有心理问题可以到此寻求帮助。

紧接着,龙贵瑜老师对“心理委员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技巧”展开讲述。首先他肯定了我校心理危机援助队的重要性,明确了心理骨干和心理委员的作用、职责、工作要求以及考核标准,指出同学们应当积极学习基本的心理知识,协助学院开展心理工作活动。为了心理委员们可以顺利开展班级心理活动,龙贵瑜老师还分享了个体辅导工作技巧和团体心理辅导技巧,具体讲述一些开展团辅活动的方法。

短暂的中场休息后,刘天阳、张悦欢两位辅导员老师从消除负面和激发正面两个方面出发,展示了如何开展班级心理活动等内容。他们还提出了心理委员平日里应多关注同学们的心理状况,向同学们分享情绪调节技巧等建议。特别地,当发现同学们的心理问题已经超过自身能力范围,心理委员应及时向辅导员报备,寻找专业人士的帮助。最后,门诊部的陆柳甫医生为同学们带来意外受伤急救护理技巧的讲解。陆医生以图文的方式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19种常见的意外受伤类型以及相应的处理方法,同时通过演示视频向同学们讲授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

至此,本次心理骨干和心理委员专题培训圆满结束。同学们在本次培训中收获满满,在今后也将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