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移动课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知识产权专题培训会顺利举行

2022-12-13 22:24:21编辑:范聪 图文:阮家文 点击量:

 

 

2022年12月9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和法学院主办,广州开发区知识城国际知识产权促进会承办的知识产权专题培训会——互联网平台涉不正当竞争纠纷,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本次讲座由路盛律师事务所(罗思战略合作伙伴)冯俊杰律师主讲,我校法学院刘运宇老师主持,我院50余名师生参加。

c2b4aff328fec79f011eb93dcde83e5

冯俊杰律师主要从互联网平台不正当竞争纠纷概述、互联网平台企业的民法保护:若干典型案件的司法裁判以及互联网平台的刑法保护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他详细阐述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一般条款与互联网专条“兜底条款”的关系,全面分析了在司法适用过程中关于三元利益与诚实信用原则和商业道德的考量与平衡。他通过民法保护的视角介绍了非法数据抓取、Robots协议的歧视规定、恶意插件及外挂以及刷粉刷量及虚假交易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通过刑法保护的视角介绍了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等;通过自己代理的微信支付智慧商圈VS用券花智慧商圈案例向大家讲述了互联网不正当竞争案件实务中的难点以及解决方法。

89dbe94c52db265319866545b1e7e4b

冯俊杰律师开讲

在互动交流环节,冯俊杰律师与线上师生们就互联网平台涉不正当竞争纠纷中的商业数据专门保护规定、关于竞争关系的认定,经营者、消费者以及社会公共利益等三元利益之间的协调与平衡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最后,主持人刘运宇老师对冯俊杰律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

 

837b3a07a46890532dd27906de194bd


主讲嘉宾介绍

A person wearing a suit and tie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冯俊杰,路盛律师事务所(罗思战略合作伙伴)的执业律师及执业专利代理师,主要为中外企业提供专利、软件著作权、商业秘密、商标、竞争权益、数据权益等知识产权的诉讼与非诉服务。冯俊杰拥有法律硕士和工学硕士学位,在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医疗器械、半导体、计算机软件、汽车、互联网等领域具有深入的研究。在加入路盛之前,冯律师在一家国内顶尖的律师事务所工作,处理了大量专利、软件著作权、商业秘密等技术类案件。在此之前,他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担任专利审查员,审查案件数超过四百件。冯俊杰是广东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的入库专家及广州市首批涉外律师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