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黄埔大讲堂第41讲:刘俊海教授讲授“公司法修改中的热点争点疑点难点问题”

2022-12-13 22:28:38编辑:范聪 图文:肖炎煜 点击量:

2022年12月2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主办的黄埔大讲堂“公司法修改中的热点争点疑点难点问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主讲,我校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新教授主持,3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我校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致辞,感谢刘俊海教授莅临广外法学院指导交流,并希望广外法学学科不断向前发展。主持人周新教授对刘俊海教授、受邀参与以及与会的广大师生表示欢迎和感谢。

图片 3

讲座伊始,刘俊海教授凭借自己多年研究经验,对本次《公司法》修法中争论焦点问题进行系统性梳理,提炼出二十个具有有代表性的争点问题。

刘俊海教授强调公司法作为经济生活当中的根本大法,必须将生存权和发展的原则纳入新公司法的总则中,贯穿到公司整个生命周期,覆盖公司法的规范体系、裁判体系、监管体系、执行体系和自治体系。新公司法要明确发起人股东的地位与责任,处理好股权代持效力,完善股东资格认定规则,落实股东中心主义价值观,凸显股东会在公司治理的中心地位,坚持股权平等原则,审慎采取双重股权架构,以及推动法定代表人制度改革,弘扬“四商合一”的企业家精神。同时要完善股东代表诉讼制度,完善揭开法人面纱制度,落实独董有限责任,发挥独立董事监督作用,防止控制股东滥用权力,加大中小股东权利保护。

当然,公司作为社会组织,要承担社会责任和推进共同富裕实现,加快构建债权人友好型机制,完善公司登记制度改革,加大对债权人利益保护。这些举措将有助于稳定透明、公平、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0ab4e7f4e3f3d3a02039c6998ff9c9e

在讨论环节,刘俊海教授兴致勃勃地与线上师生们就公司对外提供担保、董事合规义务、对赌协议纠纷、股东的优先认购权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最后,主持人周新教授对刘俊海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


嘉宾简介:

刘俊海,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商法研究所所长,第五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兼任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最高人民法院执行特邀咨询专家、最高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案件监督专家委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管专家委员、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公司治理分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工商联法律服务与劳动关系委员会委员、全国总工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七五”普法国家中高级干部学法讲师团成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兼仲裁员、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法制与自律监察委员会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法律专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理事等职。主要代表作为《现代公司法》、《现代证券法》、《新公司法的制度创新:立法争点与解释难点》、《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权的保护》、《公司的社会责任》、《欧盟公司法指令全译》和《公司法剖析:比较与功能的视角》等专著和译著。在《哥伦比亚大学商法评论》、《欧洲商法评论》、《中国社会科学》和《中国法学》等学术刊物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