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2023届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线上)指导会

2022-12-19 20:41:31编辑:陈泽萍 文图:郑浩滨 点击量:

20221216日,我院召开了2023届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线上)指导会。指导会由陈云良院长主讲,韩永红副院长主持。校内外多位老师和2023届全体研究生同学全程参加。

 

在讲座伊始,陈云良院长引用北宋大家张载的经典语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强调了学术的重要性及研究生高质量完成学位论文写作的重要性。他认为硕士论文是衡量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以及研究生自身综合素质的标杆。他结合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理念,重申了撰写学术论文的意义。主要在于:第一,学术论文写作的主要目的在于表达思想。他援引爱因斯坦等名人的案例,指明了撰写学术论文的价值。第二,学术论文是一种研究工作,所涉及的工作原理包括提出某种思想、解决某个问题和评述某人某事某思想。第三,学术论文的选题必须要有新观点与新思想。他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展示如何聚焦现实话题,提出新观点、新思想,以期能够为人类社会提供边际贡献。第四,学术论文写作的基础在于内容、方法与逻辑的糅合。论文写作的重要前提在于取各学科之精华,以有条理的研究成果拓宽法学学科的研究边界。随后,他又从文献综述、审题、结构、论证、常见问题等方面多角度阐明了学术论文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最后,陈云良院长借鉴王国维大师的三重境界,提出读书写作的三重境界,再次强调了做学术研究应当努力追求达到的境界,并对2023届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写作寄予殷切的期望。

 

 

韩永红副院长就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中的格式规范、文献综述、篇章结构、摘要及关键词写作等常见的具体问题与注意事项提出了要求,并警醒同学们应当认真对待学位论文的写作,正确对待导师与答辩委员会老师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求更好地完善自己的研究生学位论文。

在互动环节,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肖鹏老师发表了自身的见解与感想,认为论文写作应当兼具个人兴趣与学术价值。同学们表示在本次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指导会中收获颇丰,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