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南方日报报道我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

2022-12-25 22:08:12编辑:范聪 点击量:

南方日报2022年12月22日A6版以《政府高校社会协同 培养涉外法治人才》为题,报道我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报道链接如下:

https://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212/22/content_10045520.html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推动法学教学、外语教学交叉融合

政府高校社会协同  培养涉外法治人才


 

“进行仪式性演讲的汉英互译时,要格外注意措辞的风格,尽量使用清晰、生动、鼓舞人心的语言……”英语口译课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下称“广外”)法学院学生张皓认真记下老师的讲课要点。作为该学院法学(国际组织创新班)首届学生,大学四年里,张皓不仅要学习法学课程,还会接触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涉外法治建设的重要基础。“国际化是广外最鲜明的办学特色。”广外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说,学校发挥外语教学优势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推动法学教学和外语教学交叉融合,开设法学(国际组织创新班),建立全国首家涉外律师学院——广东涉外律师学院以及全国首家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学院,形成“法学+外语”和“外语+法学”两种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本硕博贯通、政府高校社会协同的立体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服务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

 

●南方日报记者 汪祥波 通讯员 杨欣

本科开设法学创新班

当前,加强全球治理、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是大势所趋。“新形势下,需要高校培养一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能够参与国际合作与国际竞争,维护国家利益的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广外法学院院长陈云良说。

“广外法学院成立之初,就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作为特色,持续开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教学、研究工作。”陈云良介绍,基于广外外语和国际化的优势,学院探索了“法学+外语”和“外语+法学”两种培养模式,推动法学教学与外语教学深度融合。

陈云良介绍,学院在本科生层次开设了法学(国际组织创新班),并与国外著名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打造“专业+外语+实践”深度融合的国际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对创新班的人才培养方案,让我们受益匪浅。”张皓说,创新班很多课程采用双语教学或全英教学,学生除了修读法学专业外,还会修读商务英语方向的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可以拿两个学位。

聚焦研究生培养,广外开设了法律硕士(涉外法治)班,先后入选教育部、司法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的涉外律师、国际仲裁两个研究生培养项目。

被广外“法学+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吸引,本科毕业后,叶慧敏选择来广外继续深造。“广外法学院凭借其专业实力,以及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缘优势,为我们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我国要和每个国家平等对话,同样需要小语种涉外法治人才。”陈云良介绍,学校利用小语种优势,在本科小语种专业中开设了法学“微专业”,并注重选拔小语种人才攻读研究生。

去年,广外获批新增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这有助于学校进一步完善本硕博贯通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既会实务、又懂研究的复合型人才。”陈云良说。

“以赛促学”提升实战能力

今年4月,张皓和队友们参加了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并取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备赛过程中,学院安排了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导我们的书状写作和模拟庭辩。”张皓表示,通过这次比赛,自己的法律检索、文书写作、沟通协作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近年来,广外学生在“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等多项大赛中崭露头角。“广外法学注重‘以赛促学’,发动、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国际比赛,化被动的学习为主动的应用,有效提升学生实战能力、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陈云良说。

培养高水平涉外法治人才,还需多方协同发力。陈云良介绍,在政府部门、省市律协等支持下,学校成立了全国首家涉外律师学院——广东涉外律师学院、广东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训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学院,开展涉外法治人才培训、课题研究、对外合作交流等活动,促进广东省及广州市涉外法律服务和国际仲裁人才队伍的发展。

“协同培养过程中,我们借助相关部门资源优势,为学生提供就近实习锻炼的机会,也邀请有经验的律师担任校外导师,提升育人水平。”陈云良说。

“加强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对于提高广东省涉外法律服务的国内外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陈云良表示,下一步,广外法学院将继续开拓实习基地,与校内外语尤其是小语种专业加强合作,积极链接广东涉外企业资源,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充分锻炼,提高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