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广外法学2022年十大新闻

2023-01-21 13:17:21编辑:范聪 点击量:

2022年,广外法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勇毅笃行,完成了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一系列重要任务,书写了广外法学发展的新篇章。

1. 法学院师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法学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法学院师生通过集中收看直播、召开座谈会、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开展研究阐释等多种形式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https://fxy.gdufs.edu.cn/__local/1/3F/37/2C2DE4CCAB993953A4C5E80145B_B9E44A71_B40C.jpg

https://fxy.gdufs.edu.cn/__local/9/56/62/3906E0C8768BAB9317CE5535047_D4230D15_E43F6.png

IMG_256

师生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 广外法学院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1月,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公布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广外法学院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我校是广东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单位。


3.石佑启教授获评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

1月12日上午,第四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暨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在广州举行。我校校长、知名法学家石佑启教授获评优秀社会科学家荣誉称号,其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的题为“中国政府治理的法治路径”论文获特等奖,实现我校特等奖零的突破。

IMG_256


4. 华南地区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落户我校

1月11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广东省教育厅与我校三方共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揭牌成立。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是教育部为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而在全国东南西北中各片区设立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法治实践协同创新的机构。中心成立后,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青少年宪法法治宣传教育、未成年人保护及违法犯罪预防、学生网络普法等方面加强工作,力争尽快建设成为立足广东、辐射华南、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人才培训基地和青少年法律援助基地。

IMG_256

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心揭牌仪式


5.全国首家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学院在广外成立

2022年1月17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学院签约及揭牌仪式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学院由广州仲裁委员会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合作共建,旨在促进国际仲裁人才队伍的成长和发展,打造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高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国际仲裁人才和国际仲裁法律服务的需求。

IMG_256

签约揭牌仪式合影

 

6. 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硕果累累

我院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创造佳绩。8月,我院入选教育部、司法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再度承担国家级重要研究生培养项目。9月,我院首届博士研究生进驻白云山校区。2022年,我院学子先后在“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WTO模拟法庭比赛、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ICC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等主流赛事斩获重大奖项。在对外交流方面,2020级研究生张睿朴、翁梓涛、威晨旭,2021级研究生林子博先后前往美国圣约翰大学、马里兰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进行联合培养。

005e59724ae47597b21f003a02047a1

法学院获2022ICC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

c5c7b682e8ef8686c7654a131da45f0

法学院获第二十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全国一等奖

3d304b1b597e30f898b26c0bd6c3a5c

法学院获第十一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

43f59e4d3def38dba5bed525d593bbc

法学院获第十四届法兰克福国际投资模拟仲裁庭贸仲中国(内地)赛区预选赛二等奖

IMG_256

法学院于第十九届Vis East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比赛获得申请方最佳书状荣誉提名(位列全球第十)

IMG_256

法学院获第十六届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全国二等奖

4a667327ad4eb1be57577820bffe7af

研究生境外交流


7. 全国首套全英文“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系列教材”(第一批)出版

为积极回应新时期国家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需求,我校与法律出版社合作启动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系列教材”项目,由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教授担任总主编,组织了一批具有丰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经验的一线教师展开教材编写工作。11月,全国首套全英文“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系列教材”(第一批)—《国际商法:理论与实务》(韩永红教授编著)《国际经济法》(王燕教授编著)出版。

b7accaefb2ad85aca8bf529f563a2b5

“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系列教材”包含法律英语类教材和全英法学类教材两个子系列:其中,法律英语类教材目前包含《法律英语》《法律翻译》《法律英语辩论》;全英法学类教材目前包含《国际商法:理论与实务》《国际经济法》和《国际商事仲裁》。


8.陈云良教授获教育部社会科学司重大攻关课题项目立项

12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评审结果的公示》,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公共卫生法治体系研究”项目喜获立项。高层次项目的获得有效推动了法学学科跨越式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学科的科研实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IMG_25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长江学者 陈云良教授

04ee7b6208f8d0832fcc63388be3034


9.陈小君教授、于安教授受聘法学学科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

7月2日,我国著名法学专家陈小君教授、于安教授受聘我校法学学科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聘用仪式在北校区行政楼贵宾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出席仪式并为专家颁发聘书。

石佑启对两位受聘专家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他指出,聘任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是我校学科建设的一件大事,是法学学科建设的一件大喜事。“要干非常之事,立非常之功,必得非常之人”。学校坚持走人才强校之路,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爱才惜才,近年来引进了一批顶尖的专家和高层次人才,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陈卫东教授和王锡锌教授亦与年内续聘继续担任工作室首席专家。

IMG_256

聘任仪式合影

 

10. 我院“韵法乳源”团队获评2022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实现乡村振兴法治化,广外法律援助中心(以下简称“广外法援”)开展了“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五支普法队伍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开展理论宣讲、普法宣传、送法下乡、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活动,其中,韵法乳源队走进我校和省外办共同帮扶的韶关乳源桂头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被共青团中央评今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a2076863c034f392be5d729833fa9e09

法学院“韵法乳源”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