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注重核心能力 慎待期末考试

2009-12-30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 1229日下午,法学院09级学生核心能力构建讲座暨期末动员大会在教学楼E204圆满落下帷幕,本次会议主要由法学院党委卢海清副书记来讲述法学院学生核心能力构建、通选课督促提醒及期末考试的动员。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法学院09级辅导员朱海龙老师,以及09级全体学生。

卢海清首先列举了往年新生考试曾出现的错漏,如不知道考试时间及地点、因资料摆放不当而被视为违反考场纪律、携带处于开机状态的手机进考场或将其置于桌面等。并提醒09级的同学不要出现类似错误。

谈到法学院学生核心能力构建,卢海清指出,从全国看,法学专业学生的就业形势较为严峻,但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一本以上法学专业学生并不多,加之我院学生就业率一直出于较理想的状态,因此大家需全面看待就业问题。

卢书记详述核心能力的培养

除外,卢海清提及大学生普遍存在“不知道自己在大学想干什么”“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发展方向模糊,没有明确的目标”等问题,介绍了我校“既要授之以鱼,又要授之以渔”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培养主线,同时他还强调我校培养理念为“大学是培养高尚的地方,这种高尚在大学是可以培养的”及“构建在共性基础上的个性发展”。他认为,核心竞争能力是指团体单位多种竞争能力的有机融合和质的提升,包括适应能力、自我认识能力、自我认知能力等,具有价值性、独特性、延展性等特征,在不同的大学阶段呈现不同的要求及特点,因此必须配以相应的培养模式。最后卢海清深切期望09级学生能够从大一开始规划,为将来的职业做好准备,储备足够的知识及技能,准确定位自我,赢在大学的起跑线上。

朱海龙总结09级优缺点

朱海龙则总结了09级学生在过去四个月取得的迅速而显著的进步,他们由一片茫然到慢慢适应大学生活规则,在红晚、新生辩论赛等显露出90后特有的优点,均让他见证着09级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并为此深感欣慰。美中不足的是,存在部分学生过分依赖班委、响应上级要求过慢、缺席军事理论课测试、对考试地点时间关注不够等现象。最后,他提醒各位要把防骗、防盗、防火、拒绝作弊、注意安全谨记于心,并预祝大家考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