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回顾十年司法改革,展望司法改革前景

2009-11-26 00:00:00编辑: <a href='/slegals/ShowCopyFrom 点击量:

本网讯 1125日下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谭玲在南校区八角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我国法院新一轮司法改革及前景”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蔡镇顺院长主持,石佑启副校长、人事处谢文新副处长、法学院党委书记金良成等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开始前,蔡镇顺宣布聘请谭玲为法学院院兼职教授和法硕导师,石佑启为其颁发证书和赠送纪念品。

石佑启为谭玲颁发聘书

这次讲座主要汇报了关于司法改革三个方面的内容。

在司法改革背景方面,谭玲讲述了两个背景。一个是在社会经济迅猛发展,原有审判制度无法适应新司法需求情况下,司法改革是必然选择。另外一个是发展社会主义政治和坚持依法治国方略,为司法改革纵深推进提供历史机遇。

而十年司法改革的状况方面,谭玲讲述了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和审判制度改革的状况。人事改革就是改革法官来源渠道和加强法官交流与培训以提高法官的素质,建立分类管理制度和轮岗制以实现法官队伍职业化。而审判改革则包括实行“一步到庭制”、 “主审法官负责制”和主审分立、审执分立与审监分立等制度。最后她指出十年司法改革在改革理念、改革步骤和改革与严肃执法关系方面的遗憾。

谭玲坦诚真切地演讲

对于《“三五”纲要》的出台和我国司法改革前景方面,谭玲感触良多。为了响应中央提出的“三期”判断,她表示,当前应尽快加强法制队伍建设及经费保障,进一步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优化人民法院的职权配置。针对十年司法改革与人民渐行渐远的问题,必须深刻反思并健全司法为民机制。然而,改革路径的偏差,司法资源与需求之间的矛盾使得司法改革的道路困难重重。

演讲结束后,在场的同学提出了关于司法独立与中国国情之间的关系问题,谭玲赞赏之余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她说,“追求公平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虽然中国国情让我们在追求司法独立的道路上屡遭障碍,但我们要做的是适应国情而非逃避国情。”另外,她用自己的成才过程为学生的法学学习指明了方向,并给予法学院同学支持与鼓励。

最后,石佑启副校长精炼的总结发言让司法改革讲座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