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刘树基广外细说东莞发展之路

2010-05-28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 (文字:陈湘 摄影:何婷婷) 527日下午,东莞政协主席刘树基莅临我校,在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发表题为“东莞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回顾与思考”的演讲。到场嘉宾有东莞市政协刘发枝副主席,东莞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局长詹少彤,东莞市政协吴润玲副秘书长等,我校顾也力副校长、法学院蔡镇顺院长、金良成书记等领导老师也出席了本次讲座。蔡镇顺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刘树基在讲座中以全面、独到的眼光分析与回顾东莞的发展道路。

天时、地利、人和唱响改革骊歌

演讲伊始,刘树基用生产总值、全市财政税收和银行各项存款三组数据有力地说明东莞自1978年改革以来由一个农业之县到综合实力名列全国前茅之市的飞跃。他指出东莞能取得这骄人的成绩可归结为“天时、地利、人和”。

他解释东莞是借着市场经济的春风,从国资资本大循环和外资获得物质基础去带动当地经济,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发展,此谓天时。地利则指东莞除地处广州、深圳和香港的腹地,受其经济辐射外,更身兼沟通南北的交通枢纽。改革开放后,中国打开大门,走向世界,为封闭多年的大陆与外国的沟通和外资的引入提供了和谐的条件,谓之人和。

分析、回顾发展之路

坚持方向、关注民生鼓起发展风帆

刘树基坦言坚持社会主义经济的方向是东莞的发展理念,而要贯彻此理念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和党的领导,因为不稳定就谈不上发展,而只有党才能保持地方的稳定。

谈及发展对策时,刘树基提出要做到关注民生。东莞为此通过注重和尊重劳动者的权益、加快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以及创新地组织人民进行投资和鼓励人民参与虚拟经济致富三大途径做到关注民生。“现代人不参与股票投资乃人生一大遗憾”,针对第三条途径,他引用实例说明现代社会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结合的时代,指出虚拟经济的重要地位。除此,他认为在订立对策时应实事求是和坚持市场经济原则。

讲座现场听众满座

简要点评 深入理解

对于这次演讲,蔡镇顺用别开生面四字作评。而顾也力则谈及听完演讲后对发展的理解,他认为东莞的发展是中国发展的缩影,但又能发挥市场经济优越性,且具有胆识,敢创新的独特性。他希望这次演讲可以让同学学会从社会出发开拓法学思路,加深对法学专业的理解。

在互动环节后,顾也力向刘树基赠送纪念品。至此,这次精彩讲座圆满结束。

顾也力向刘树基赠送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