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与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顺利举行

2020-01-02 16:17:57编辑:陈泽萍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吕诗音 摄影:邓丽钰)1231日上午,为法学学科“申博迎评”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与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在教学区D209顺利举行。中山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王金发教授莅临了本次会议并针对本次会议专题作出指导,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王廷惠以及法学院与法治研究院的全体教职工。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法学院党委书记王则唐发言。他从近年来教育改革的变化入手,分析了教育改革的侧重点在于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以及明确办学方向与深化思想引领方面。在思想层面,他特别指出要将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解决有关培养人才的问题。另外,他指出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卓越法治人才需要积极对接、主动适应国家重大需求和政策的指引,为了优化课程教学质量,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王则唐发言

 

接着,法治研究院院长陈云良作专题发言。他从“大学的使命”这一关键词出发,指出大学教师的使命即是培养人、教育人。随后,他举耶鲁大学校长发言的例子、以立德树人一词对大学教育的使命做出了高度概括,并进一步阐明了大学教育的核心——培养学生批判性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等。具体结合到本次会议的主题,他对在场的教师们提出了合格大学教师的要求——品行端正的道德家、具备专业知识的思想家、具备优秀口才的讲授者等,并对这些要求一一作出解释与延伸。

 

陈云良作专题发言

 

随后,王金发作出专题报告。他围绕着“凝心铸魂、立德树人”几个关键词,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心得。对于师德师风的内涵,他借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以四个“统一”做出了完美的诠释;对于“凝心铸魂”,他以几十年如一日、早到不迟到的学风与每日订立的师生公约彰显了他对于师德的理解。最后,他对在场的教师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以此激励教师们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善于决断、踏实干事,为培养卓越法治人才而做出努力。

 

王金发作专题报告

 

最后,王廷惠作总结性发言。她对于王金发将时政时事融入到授课中的做法十分赞同,并鼓励在座教师们向其学习;接着,她指出法学院“申博迎评”的重要性以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紧迫性、进行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最后,她对在场教师们提出了“辞旧迎新”一词,即辞去旧有依赖经验的惯性、学习王金发每日更新教案的精神,全力以赴、迎来新的征程。

 

王廷惠作总结发言

 

至此,“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与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圆满落幕。

 

初审、校对:叶家鸿

复审:任子滢

终审: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