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战疫有我】周咏恩:我们共同奋战,只盼春暖花开

2020-03-28 22:19:39编辑:陈宇 范聪 点击量:

文字:受访者 江露铭 图片:受访者提供


在寒冷的冬日的清晨,离开舒适的被窝,前往医院分发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给有需要的患者,快递员,外卖小哥。这是周咏恩在战疫期间的坚定选择,比起在家宅着,她更想成为一名“有作为”的大学生。

微信图片_20200302103234

周咏恩分发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

 

突发疫情,打响战“疫”

2020的初始并不太平,世界各地发生的灾难每日都在大家的视野里“刷屏”,最令她日日担心的是日益严峻的疫情了。医护人员在抗疫第一线奋斗,被感染人数日益增加牵动着她的心弦。她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的态势,做好防护措施,想要和一线工作者团结一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在疫情期间,微博微信上流传着医护人员、志愿者们投身一线,全力抗疫的感人故事,看到这些的周咏恩不禁动容,于是每天都关注i志愿上发布的抗疫志愿活动。在看到医院急需志愿者帮忙派发预防中药“肺炎二号方”时,她就报名参加了这个服务活动。其实这个服务工作的内容非常简单:早上前往医院帮助药房的医护人员分配中药,贴标签后装进篮子里,拿到医院门口发放给路人,尤其是前往医院就诊的其他病症患者、快递员以及外卖送餐员。于是她必须在早上6:30起床,迅速整理好后前往医院,这也间接地让她避免了“放假睡懒觉综合症”。那段时间赶上了冷空气南下,早上站在医院门口最难受的应该就是冷飕飕的风刮在脸上的感觉,虽然带着口罩也觉得有点难受。她说自己是“闲”在家中的大学生,做志愿这件小事不足挂齿,那些和她一起做志愿的叔叔阿姨们许多都是已经复工的人,但是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他们还抽时间来做志愿服务,自己也要向他们学习。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通过这次志愿服务,周咏恩还目睹了医护人员的辛劳:站在医院门口的医护人员,他们穿着整套防护服,不厌其烦地询问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的基本情况,测量体温。有些病人不理解不配合,他们还得耐心解释。在如此寒冷的冬天,他们都累得满头大汗,但是又不能脱下防护服来擦;在医院里面的医护人员吃饭叫外卖都不能出门口拿,都是保安或者志愿者帮忙送上去。她也看到了许多热心人士向医院捐赠物资,有些是一堆堆的送,有些则是卡车装运过来的。做志愿的意义之一可能就是如此:给予他人温暖,也感受到了他人的温暖。

在志愿活动结束后,望着拎着中药消失在自己视线范围的外卖小哥,她心里想:相信寒冬终将过去,对未来的期待不会被抹去,春天也终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