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耿卓教授公开授课指导法学论文写作

2020-03-31 15:19:39编辑:彭雪婷 范聪 点击量:

                

 

331日,法学院副院长、《土地法制科学》主编耿卓教授通过“腾讯课堂”平台进行法学论文写作指导的线上授课。进入停课不停学的第二周,老师和同学们已逐渐适应网上授课,耿卓教授主动公开课程,邀请学院师生评听。学校副校长王廷惠教授、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副院长杨帆教授、副院长韩永红教授、法硕中心主任杨桦教授等法学学科数十名老师,以及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和2019级法律硕士法学班,共92人在线参加听课。耿卓教授承接上周课程,延续教学思路,从选题到资料搜集,再到研读文献,最后到综合思考详尽叙述了如何撰写文献综述,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论文写作课程。

耿卓教授线上授课

耿卓教授首先介绍了文献综述在写法学论文中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在着手写作时应如何走好第一步--选题,要从实际意义出发,并及时更新储备知识,明确哪些要做哪些不要做。其次是第二步--搜集资料,确定选题后该如何搜索收集关于选题的古今中外的相关资料,并用“宅基地三权分置”的例子来说明搜集的原则要求,同时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哪些搜索引擎比较好用。第三步--如何阅读文献,搜集资料后如何对文献进行研读,研读又分精读,泛读,略读等,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合适、最高效的研读方式。第四步--然后整理文献,该详述了研读文献后如何对文献进行吸收,进行相关的思考。

79fa5592aaaa0b4e0a925ef6791a96b

耿卓教授线上授课

授课中,耿卓教授在线分享了包括自己撰写在内的三篇文章的文献综述,用生动的例子来加深同学们对知识点的掌握。课程最后,耿卓教授建议同学们平时应该多阅读,可以带着兴趣或目的去阅读,甚至可以带着任务去阅读,不要进行碎片化阅读。

课后,听课的老师纷纷表示耿卓教授的授课务实有效,对提高我院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和写作质量、加强研究生的学术规范教育有很强的针对性。法学院杨帆副院长还邀请耿卓教授给法学院本科生也进行论文写作的指导。同学们也表示耿卓教授的课程干货满满,对论文写作有非常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