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校友就业经验分享暨2020届毕业生就业派遣政策讲解会顺利举办

2020-05-11 18:14:19编辑:陈宇 点击量:

5月8日上午,法学院举办校友就业经验分享暨2020届毕业生就业派遣政策讲解会。我院优秀校友赵云飞、陶明阳、李亚兵、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军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军主持。学院毕业班辅导员韩金彪、2020届全体本科毕业生参加会议。

校友就业经验分享环节,三位校友结合丰富的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就业经验。赵云飞校友对毕业生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夯实专业基础、提高法律专业技能。疫情防控背景下,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应注意利用好应届生身份,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正确就业观。第二,具体求职方面,建议同学们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找工作不局限于法律相关工作,要勇于尝试其他类型的职业。在了解求职单位和相关行业背景的基础上,应注意广投简历。第三,职场中注重积累工作经验,有利于提升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陶明阳校友建议毕业生积极调整心态,从容面对“有法律相伴的人生与工作”及“未直接与法律相关的工作”。他鼓励毕业生主动出击,结合自身兴趣寻求工作机会。毕业求职季,尽快转变身份、融入社会,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自身实力,提高各方面技能,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实际工作中,遇到困难多与校友联系、多向校友请教,寻求师兄师姐的帮助。李亚兵校友则结合个人实际,分享了求职经历和求职过程中的自身感受。他认为,职业生涯发展并非一蹴而就,每一段经历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迷茫焦虑时,不要自怨自艾,接受自己,多进行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勇敢地拥抱未知,不怕犯错误。做出选择后,不徘徊,低头默默耕耘,用心做好手头每一件小事。偶尔抬头看路,审视自己前行的方向;时常与内心对话,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校友分享就业经验


互动交流环节,对同学们提出的升学与就业选择、面试流程、面试技巧等问题,校友们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就业派遣政策讲解环节,毕业班辅导员韩金彪老师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和就业形势进行介绍,提醒同学们根据时间节点做好相应的工作。随后,主要围绕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档案派遣、就业协议、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等方面的内容和流程进行讲解,并根据同学们的实际情况做了注意事项的强调。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军总结讲话,并对毕业生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认清形势,先就业再择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不少单位都在裁员降薪,目前我院的就业率处于历史新低,我们要勇敢面对现实,接受现实,先就业再择业;二是清醒认识自我,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我们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根据自身实力和兴趣积极就业。人生每个阶段都是起点,目前就业不是很理想并不代表人生职业的终点,只要我们认真走好每一步,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就会不停呈向上发展趋势,而且综合竞争力会越来越强,就像我们的优秀校友一样,经过十多年的打拼,在职场上哪里都受到欢迎,选择的机会很多。三是学会独立,回报父母。大学毕业意味着我们必须依靠自己去独立打拼,回报父母亲的养育之恩。父母亲培养我们读到大学毕业非常不易,我们要换位思考,最起码不要再给父母亲增添负担或让他们感到担心,这是最好的孝顺。希望同学们积极主动就业,尽量不要成为往届毕业生,使自己的职业生涯出现空档期,留下人生的遗憾。

文字:韩金彪

图片:何欣贤郑璐璐

审核: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