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陈云良院长为我院师生做思政宣讲

2020-06-19 11:11:20编辑: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重要讲话精神,在常态化防控中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6月18日,学校思政宣讲团专家、我院院长陈云良教授以“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为主题,举办线上思政宣讲会。宣讲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则唐主持,法学院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参加会议。

陈云良教授首先从当前国际形势及国际疫情应对措施为切入点,指出部分国家对中国的污名化和对世卫组织的指责,以及所谓“民主选举”、“新闻自由”在本次疫情中的双标做法,正是其破坏国家秩序,无视《国际卫生条例》的显著体现。然后结合自身研究从“疫情形势分析”、“我国的卫生法体系”、“公共卫生法体系”、“依法防控新冠肺炎”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关于本次疫情对公共卫生法治建设的见解。他结合自身亲身经验,指出我国在本次疫情背景下,我国正在稳步推进卫生法体系的立法完善。

在谈论“公共卫生法体系”这一专题时,陈院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讲话,指出优化公共卫生法体系的必要性,并分享了自己的推进建设我国“公共卫生法典”的一些初步想法。同时表示虽本次疫情防控,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基层粗暴的限制人身自由,专家在决策中话语权不够、不受重视,在卫生法立法领域也存在着“学法不懂医,学医不懂法”等问题。

王则唐书记指出“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已成为党和国家防控工作的一项基本原则,学校党委专门组织了思政宣讲团围绕不同领域开展宣讲,这次陈院长的报告,不仅是一堂思政课,更是一门专业课,要结合报告内容,关注法学的热点核心问题,更加全面的认识本次疫情对我国公共卫生法治制度的影响。他强调广外法学院全体师生应提高政治站位,抓住这次疫情所带来的法学学科建设机遇,为中国法治建设贡献出属于广外法学院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