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古小东教授在《江西社会科学》发表论文《可持续发展视野下我国<土壤保护法>的制定》

2020-07-04 11:23:48编辑:范聪 点击量:

我院古小东教授在《江西社会科学》2020年第6期发表《可持续发展视野下我国<土壤保护法>的制定》一文。文章指出,基于可持续发展视野考察可知,全球土壤保护面临侵蚀、紧压、密封、污染、荒漠化、营养物质耗竭、盐渍化以及生物多样性降低等多种类型的困境,进而影响到耕地健康、农业可持续发展、人居环境、海绵城市建设、土壤碳汇和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我国土壤保护的困境类型多、威胁大,涉及的部门多、数据分散且不足;目前立法尚未全面认识并高度重视土壤的经济、生态环境、社会与文化功能,尚未综合考量和兼顾土壤的资源、环境与生态属性,同时对土壤生态健康和可持续保护的立法目标回应不足,相关制度不完善。为此,建议制定综合性的《土壤保护法》作为基本法,确立土壤资源环境生态可持续保护的立法目标;设立综合协调性的土壤保护委员会,完善多元治理机制;构建土壤可持续保护的基本框架制度;同时加强《土壤保护法》与相关单行法、外围法的衔接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