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高端涉外经贸律师人才培训班专题授课系列报道之三(授课老师:王欣、李岚)

2020-08-25 22:46:56编辑:林果丰 刘运宇 点击量:

8月21日-25日,我院和广东涉外法治人才培训基地举办2020高端涉外经贸律师人才培训班,我们将对授课情况进行系列报道,本次报道以下两个授课专题:

专题:涉外律师即席英语口语能力提高——英语辩论方法与技巧

  授课老师:王欣

专题:跨境争议解决的法律实务问题

  授课老师:李岚

 

涉外律师即席英语口语能力提高——英语辩论方法与技巧

8月24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英语系教师王欣为培训班学员作题为涉外律师英语辩论方法与技巧的专题授课。王欣老师在英语口语指导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担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辩论队教练,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裁判长,国际辩论教育协会中国辩论公开赛独立裁判。同时,被聘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邀口译员。

课程伊始,王欣老师让学员们进行全英自我介绍并分享在英语交流中所遇到的困惑和难题,然后现场邀请数位学员进行即兴英语演讲,最后她对每位演讲者的表现给予点评。她指出,要顺利完成即兴演讲,除了掌握一定得语言技巧外,更重要的是要,保持专注,与听众保持一定互动,避免漫无目的进行演讲。

紧接着,王欣老师组织学员们以就如何提升个人即兴演讲能力为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学员们迅速组成小组,积极地用英语分享自己在涉外业务中的经历和相关经验。分享交流结束后,王老师再次邀请学员轮流上台以执业经历为主题进行全英即兴演讲。

然后,王欣老师以在商务场合进行即兴演讲为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作为一名专业涉外律师如何清晰、有条理地完成即兴演讲。同时,王欣老师还向学员们讲授了如何在执业过程中运用英语辩论在庭审中获得优势。

最后,王欣老师将学员们分成两组,让学员们就给定的辩题展开辩论,学员们迅速进入辩论状态,展开激烈的全英辩论,一度把课程推向高潮,王欣老师对学员们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专业角度出发对学员们的辩论技术提出了改进意见。


跨境争议解决的法律实务问题

8月24日下午,北京金诚同达(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美国迈阿密大学White & Case国际仲裁法学硕士和香港城市大学仲裁与争议解决法学硕士李岚律师为学员讲授跨境争议解决的法律实务问题。

李岚律师为学员们准备了非常丰富的授课内容,包括中国公司跨境争议解决的六个战场、英美两国诉讼与仲裁程序的相同与差异之处、以美国和新加坡为例介绍跨境争议解决程序以及中国律师在跨境争议解决中的角色等六个专题。

李岚律师指出,当前中国企业涉外业务的争议解决领域主要涉及到中国内地的诉讼与仲裁、英美诉讼与仲裁和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诉讼和仲裁。他以香港和新加坡为例,向学员讲授了其本人在执业生涯中在上述地区所代理的商业仲裁案件,并分享了完满解决争议的经验和做法。

接着他对在美国和新加坡如何进行利用仲裁程序完成争议解决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从正反两个方面对美国和新加坡的仲裁程序提出了专业的个人意见。针对中国律师应在跨境争议解决中扮演怎么样的角色的问题,李律师也提出了独到的个人见解。他认为从长远的国际环境来看,综合考虑管辖权和执行权相对统一、仲裁程序愈发透明和统一、适用法律更加单一等因素,中国律师可以也应当在国际仲裁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同时,他指出,我们以后可更多地在如何在中国内地利用本土优势资源完成争端解决、如何与外国律师共同合作以达到最佳经济效益以及在如何使仲裁结果得到执行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