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高端涉外经贸律师人才培训班专题授课系列报道之四(授课老师:杨国华)

2020-08-26 10:34:34编辑:林果丰 点击量:

8月21日-25日,我院和广东涉外法治人才培训基地举办2020高端涉外经贸律师人才培训班,我们将对授课情况进行系列报道,本次报道以下授课专题:

专题:WTO上诉仲裁机制的建立    授课老师:杨国华


WTO上诉仲裁机制的建立

2020年8月25日上午九时许,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WTO上诉仲裁员,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国华教授应邀为基地学员作专题授课。杨国华教授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务经验,曾任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2008-2014年)和中国驻美大使馆知识产权专员(2006-2008年),参加中国加入WTO谈判(1999-2001年)和涉及中国的WTO争端解决案件处理。

杨国华教授以WTO上诉机构危机与应对为课程切入点,指出WTO上诉仲裁机制的建立背景是源于美国单方面阻挠上诉机构成员遴选,间接导致该机构无法继续履行职能,因而目前国际法学家以及部分政府提出了继续遴选上诉机构成员、强行进行投票、建立上诉仲裁机制等替代建议。杨教授在介绍背景知识后,随即通过回答学员们在微信后台所提出的相关问题,与学员们展开积极互动。

期间,杨教授谈到令他印象深刻的一个案件,在美国诉中国的WTO贸易争端案件中,专家组就其中两个关键的英文单词进行深入论述并给出法律意见,诠释了法律条文与事实的完美衔接,同时,他认为心目中最优秀的律师应当善于设计诉讼策略和简短意赅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随后,杨国华教授就上诉仲裁的设想问题展开深入论述,他分别从建立背景、过程以及现状介绍了上诉仲裁问题。基于目前WTO上诉机构已陷入停摆状态的实际状况,他对WTO上诉仲裁机制的前景作出了乐观评价。

课程在学员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日后要加强对于WTO事务的学习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