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广东省知识竞赛在我校顺利举行

2020-10-15 20:40:57编辑: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郑茜文、刘晓欣 摄影/江泓、唐冬瑛) 10月13日至14日,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广东省知识竞赛在我校大学城校区举行。本届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法学院、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广东省教育法治研究基地具体承办。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戴庆洲、李鹏飞,广东省司法厅法治协调处副处长黄涛涛、校团委副书记刘茹楠、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军、法学院教授潘高峰、法学院办公室主任范聪等出席活动。

10月13日上午,进行的是知识竞赛笔试环节,采取闭卷形式答题,涵盖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和填空题等四大题型,将生态环境保护、民法典出台、疫情防控等热点法律问题与宪法知识密切结合,重点考察选手们对宪法、法律基础知识和时事热点的学习和了解。

知识竞赛决赛共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高校组四个组别进行,每组分别8位选手晋级。决赛于13日下午和14日下午分四场进行,每场有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考查重点宪法基本知识和实际应用能力,考点同时涉及民法典、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范校园欺凌、国家安全等相关内容。

选手们在台上朝气蓬勃,踊跃抢答,展现了较为扎实的宪法知识储备和快速的临场反应能力,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各组选手激烈比拼,精彩表现,不时引起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过两天激烈竞赛,最终广州市海珠区万松园小学的曾榕同学荣获小学组一等奖,中山市第一中学牟弈宇荣获初中组一等奖,广东实验中学的吴为同学荣获高中组一等奖,五邑大学的苏钰婷同学荣获高校组一等奖。我校选手法学院学生周新荣获高校组第二名(二等奖)。


选手风采

 

我校选手周新

评委点评

评委们对参赛选手进行点评,对各组选手的表现予以高度肯定,同时也希望选手们能表现的更加沉稳,语言组织和表达更加贴切,对宪法和法律有更加深刻的思考,期望各位同学将宪法知识带入校园、带入社会,切实学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

潘高峰教授总结发言

我校潘高峰教授指出,本次比赛题目难度较大、范围较广,建议选手们在备赛时能够有更多的法律知识储备,注意答题技巧,使用法言法语,这样才有利于获得更理想的成绩。

嘉宾、选手合影留念

在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我校精心组织,认真筹办,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本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广东省决赛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