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陈云良教授在2020国际私法年会做主题发言

2020-11-15 20:55:54编辑: 点击量:

2020年11月14日,由中南大学承办的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年会暨国际公共卫生安全论坛在长沙举行。本次大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湖南省法学会副会长张兰、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学红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各地法律教学科研以及实务部门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会。我院院长陈云良教授应邀在论坛做了题为《〈国际卫生条例〉面临的挑战》的主题发言。

陈云良教授认为《国际卫生条例(2005)》第二条将防范公共卫生风险和防止对国际交通与贸易造成不必要的干扰两个目标并列是矛盾的。从此次新冠肺炎防控来看,应对国际大流行的传染病,限制交通和贸易是必须的。其次,对于新发传染病,国际法和国内法都应当对其单独分类规制,采取特殊程序赋予缔约国和地方政府从快从严采取防控措施的权力。其三,有必要在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非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间设置一个中间的橙色警报。其四,《国际卫生条例(2005)》必须构建一个有制约力的国际公共卫生争端机制。

此次研讨会有近20位学者对国际公共卫生的国际法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