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建校55周年系列活动】黄贤涛主任在黄埔研究院讲授地理标志

2020-12-16 22:10:36编辑:邓瑞珠 点击量:

 

12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地理标志研究中心黄贤涛主任作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建校5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黄埔大讲堂第八讲,开展“地理标志培育运营保护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该讲座在黄埔研究生院进德楼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常廷彬教授主持,我院研究生积极参与其中。

黄贤涛主任讲授

讲座伊始,黄贤涛主任以国务院一场关于地理标志的新闻发布会视频为开篇,引入讲授的“地理标志培育运营保护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视频内容精彩绝伦,引人入胜,营造了轻松的氛围,同学们认真观看并专注聆听。

黄贤涛主任从五个方面讲授“地理标志培育运营保护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基础知识:老字号,新地标。他介绍了欧盟、中国地理标志的定义以及相关农产品的地理标志,并指明了欧美国家关于地理标志的争端。二是面临形势:小地标,大产业。他指出,我国持续强化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地理标志将成为特色产业发展风向标。三是保护现状:广东地标二十年。他主要从地理标志的保护数量、类型、年度分析、地域分布、行业分布、专用标志和产业规模来分析。四是当前重点:完成六大任务促进我国农村发展,助力农村脱贫攻坚。他强调,用好专用标志是助力“三农”,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五是发展展望:复兴海上丝绸之路。他指出特色产业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地标贸易将改变全球特色产业格局。

黄贤涛主任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讲授了地理标志培育运营保护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讲座深入浅出,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随后同学们就地理标志的申请与保护等相关问题对黄贤涛主任进行提问,黄贤涛主任对同学们的问题逐一进行回答,深入探讨,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地理标志的培育运营保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2020-12-10 01:17:45.089000

学生踊跃提问

常廷彬教授对黄贤涛主任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鼓励在场的学生要用心学习专业知识,特别是选择知识产权方向的同学,更是要从本次讲座中深入了解地理标志培育运营保护的相关知识,为以后的学习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努力成为一名专业知识过硬的法律人才。

2020-12-10 01:28:31.519000

常廷彬教授作总结发言

 

附:黄贤涛简介

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硕士。现任北京海中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地理标志研究中心主任。先后就职于海尔集团知识产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兼任中国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地理标志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知识产权分会理事。先后被评选为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北京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广东省地理标志专家库专家等,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务信息特等奖获得者。2012年创办海中地理标志数据库,2014-2017年被国家质检总局聘为地理标志产品审查专家,2017年创办海中地理标志运营平台,专注于地理标志数据、申报、培训、咨询、交易等服务,通过培育和运用地理标志,保护民族精品,壮大特色产业,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