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宋阳研究员为我校师生线上讲授“境外文献检索与阅读”

2020-12-25 16:40:15编辑:陈泽萍 点击量:

12月23日,中国法学会国际法学会理事、河北大学法学院宋阳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在线上开展了以“境外文献检索与阅读”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进行。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韩永红教授主持,周新军教授周阳教授、刘洪华副教授、刘睿老师、梁晨老师、杨幸幸老师以及学院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截图

宋阳研究员以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为背景,指出通过获取、阅读境外文献,在研究、写论文的过程中法律人可以获得灵感启发、完善知识体系,同时可以将外文文献转化为个人的使用、核心文献的扩展。随后,宋研究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外文文献的三大类型,列出大量获取境外论文、判例的方法,如Heinonline、Kluwer Law Journal、Brill online、West Law UK等,并逐一进行解释说明,以及专书的搜索渠道,例如通过各大出版社权限和bing搜索的妙用,为聆听讲座的师生们极大地拓宽了文献检索的途径。

接着,宋阳研究员提出了论文的摘要阅读法和著作的目录阅读,指出摘要是论文的主旨,是发现论文价值的关键,同学们可以通过文献的主旨来捕捉作者的写作意图;指导同学们如何通过目录构建自己的写作框架,对著作思想的汲取与转化,更高效地阅读文献。讲座的末尾,宋阳研究员特别强调了书籍的版权保护问题。

本场讲座中,宋阳研究员多次以研究过程中亲身经历的问题为例进行讲解,深入浅出,频频引起在场师生的共鸣。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针对具体文献的检索、判例的搜索,外文文献的翻译以及案例阅读等方面踊跃提出问题,宋阳研究员一一进行解答并与师生交流。特别是在翻译问题上,宋阳研究员鼓励广外学子发挥自身的语言优势,对外文文献进行自主翻译和解读,受到师生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