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学子获第十四届中国大陆赛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三等奖

2021-01-04 15:35:56编辑:陈宇 点击量:

(文字/图片:李绮琪)12月6日,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大陆赛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The 14th Red Cross 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 Mainland China Round)在西南政法大学落下帷幕。广外代表队经过书状和法庭辩论阶段的层层选拔,最终荣获团队三等奖,检方书状排名第四。我校参赛代表队由刘军、范雪珂担任指导老师,由法学院曹令怡、李绮琪、龙伟进、付有为(研究生)、李泽鸿(研究生)五名学生组成。

该项模拟法庭竞赛从书面文本到口头表达将采取全英文方式进行,参赛队伍要针对案例提交书面诉状并进行法庭辩论,各队将分别以控方和辩方的身份进行比赛。本项赛事的案例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拟定,主办方邀请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人道法及国际法专家担任法官。本次赛题以武装冲突中的平民保护、医护人员保护和儿童兵问题为焦点辩题。

在数月的备赛中,我院代表队队员投入了大量课余时间,通过研读案例和系统阅读相关论文、专著等方式自主建构知识体系,以严谨的法律思维构建论述框架,以新颖而合理的方式解读案件事实,从而顺利通过了书状预选,进入到比赛的口头环节。各代表队运用国际人道法知识及辩论技巧在模拟庭辩中展开激烈角逐,我院代表队与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本次赛事亚军中山大学进行比赛,期间队员们的表现得到了庭审法官们的高度认可。我院学子在英文模拟法庭赛事中取得佳绩,体现了我院对学生的法律英语和法律应用实践的培养成果,展示了广外法学院的涉外特色和独特优势。

    据悉,今年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46所高校的代表队参加比赛,是开赛以来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在报名参赛队伍超过30支的情况下,主办方对报名队伍提交的书状进行预选,书状得分前30名的队伍获得参加在西南政法大学举办的口头环节比赛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