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广外法学参与共建黄埔区“反诈联盟”

2021-05-07 09:38:53编辑: 点击量:

4月30日下午,黄埔区“平安黄埔 你我共建暨黄埔区‘反诈联盟’”启动仪式在科学广场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辅导员刘运宇及20名2020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为切实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发势头,构建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黄埔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牵头,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金融局、团区委等部门组建“黄埔区反诈联盟”。

黄埔区“反诈联盟”正式启动

据悉,该联盟将通过举行反诈研讨会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评选反诈先进单位推行警企、警校、警媒协作常态化反诈协作机制筑牢反诈的人民防线。全区近2000名网格员加入反诈宣讲队,走街串巷开展宣传,改变以往社会参与度不高的局面。落实反诈预警劝阻“一户一告知,一人一承诺”工作,达到“户户告知、人人签约”的目标。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云埔街党工委书记雷虎表示,面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电诈案件和犯罪窝点“两头在外”特点,要加快构建“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要强化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广州街坊”作用,强化物业公司管理服务作用,创建一批“无诈社区”“无诈小区”“无诈企业”“无诈校园”,凝聚反诈强大合力。

雷虎同志发言

启动仪式上,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被广州市黄埔区平安黄埔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聘请为黄埔区“反诈联盟”成员。

现场颁发聘书陈云良教授(左一)

广外普法志愿者服务队

紧接着,我院与黄埔区社会建设促进会合作共建“黄埔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启动仪式在科学广场一楼会议厅成功举办。

黄埔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雷虎,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刘奕鹏,区法院院长杨铭,区检察院检察长陈焯霖,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一级调研员林斌,区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副书记张帆,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徐新宇,区社会建设促进会秘书长钱澄青、执行会长商显府、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团区委等相关负责人,以及陈云良院长出席了启动仪式。

仪式上,黄埔区社会建设促进会秘书长钱澄青和陈云良院长共同签署了“黄埔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合作共建协议。

黄埔青年普法志愿者(广外)服务队是黄埔区社会建设促进会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广外法学院学科优势,结合法学专业的实践特色,为学生提供社会实习、实践的社校合作平台,既有利于提升学生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和水平,也为黄埔区提供高素质的法律志愿者服务。

今后社会建设促进会将与广外法学院加强沟通协调和组织管理,共同推动普法工作和学生实习就业工作落到实处,坚持社会建设工作开展到哪里,普法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更高更新需求,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黄埔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