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云山法学工作室首席专家王锡锌教授举办系列学术讲座

2021-05-14 11:56:00编辑:吴思泓 谢宇 点击量:

2021年5月10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法学工作室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外法学》主编王锡锌教授莅临我校,为我校师生举办了两场学术盛宴。

5月10日上午,王锡锌教授在我校南校区举办了题为“如何进行‘读者友好型’写作”的学术交流会,石佑启校长、朱最新教授、潘高峰教授、王太平教授以及部分法学学科青年教师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在交流会主讲人发言阶段,王锡锌教授主要分析了何为学术论文的“问题意识”,提出法学写作需要界定和面对具体问题,讲解了论文标题、摘要、正文写作的注意事项以及应当如何进行“读者友好型”写作。在发言最后,王锡锌教授积极倡议我校法学学科举办“青年教师工作坊”,通过加强青年教师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学术论文的写作水平。主题发言结束后,由青年教师代表就聆听主题发言的所感所悟进行提问,并与王锡锌教授就如何优化科研写作进行深入交流。石佑启校长在会议总结发言中提出,青年教师承载着法学学科的未来,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提升专业水平,不断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助力法学学科发展。与会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将不负期望,充分汲取行业前辈凝练的学术养分,让科研成绩更上一层楼。

 王锡锌教授主讲                     石佑启校长总结

 与会青年交流讨论

5月10日下午,王锡锌教授在我校黄埔研究院举办了题为“信息国时代的‘数治’与‘法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杨桦教授主持,常廷彬教授、韩永红教授、耿卓教授、周新教授、张爽副教授等法学学科教师出席,黄埔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参加。在主讲环节,王锡锌教授从现象和国家形态层面介绍了“信息国”,阐述了信息国的特征及应用场景,归纳了数治与法治间的紧张关系,提出要消解这种紧张关系,既需要在宏观意义上实现两者的协调,坚守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的统一,也需要深入具体场景,实现问题的具像化。在评议环节,杨治坤教授指出,王锡锌教授的讲座十分具有启发性,并就主题发言内容进行延展解析。讲座最后,王锡锌教授针对参会同学们的热情提问一一作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干货满满,通过聆听王锡锌教授的讲座,引发自身对于“信息国”“数治”等诸多新问题的思考,如沐春风,受益良多。

   

                       王锡锌教授主讲                            杨桦教授主持

             

    杨治坤教授总结                  王锡锌教授与部分参会师生合影

 

附:王锡锌简介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外法学》主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法学工作室首席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第六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曾任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著名法学院的访问教授或访问学者。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章,兼任教育部法律顾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法律顾问、北京市行政法学会副会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