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任颖副教授在《法学评论》发表论文《中国公共卫生统合式立法的法理与策略》

2021-05-20 14:44:05编辑: 点击量:

广外法学院任颖副教授在《法学评论》2021年第3期发表论文《中国公共卫生统合式立法的法理与策略》。文章指出,统合式立法是有效解决公共卫生立法碎片化及法律冲突问题,弥补公共卫生立法短板与不足的基本路径。中国公共卫生立法遵循国内外公共卫生法理内含的客观规律,以人民生命安全与公共健康保障为价值追求,以公共卫生法律法规衔接协调为战略重心。在统合式立法的整体主义法理逻辑下,优化中国公共卫生治理的法治结构,应以公共卫生基本法统领新发传染病与再发传染病防治二重原则的确立,以健康影响评价制度与应急管理程序设置统合公共卫生应急法治建设,以准用性规则推动公共卫生立法与民法典的有效衔接,形成推动公共卫生立法体系化发展的立体结构,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健康和美好未来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