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许身健教授做客广外黄埔大讲堂讲授“厚植法律职业伦理根基:德法兼修,做德才兼备的法律人”

2021-06-02 12:16:16编辑:邓瑞珠、吴思泓 点击量:

 

5月31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法律硕士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许身健教授做客我校黄埔大讲堂,为我院研究生线上讲授第13讲“厚植法律职业伦理根基:德法兼修,做德才兼备的法律人”。本次讲座由我校黄埔研究院副院长王荣珍教授主持,法学院副院长韩永红教授、法学院张爽副教授等老师出席本次讲座。

许身健教授讲座

许身健教授从为什么要认真对待法律职业伦理说起。他从价值多元和分化利益之冲突的社会转型、大学崛起的标志、法治与法律人之治以及法律职业伦理是否可教和有效等方面展开分析。他指出,法律职业伦理不能保证所有接受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的人都具有崇高的职业伦理,但是至少可以给予法律人一些得以依据的标准、规范,使其知道自己职业行为的界限在哪里,知道如何去遵守,进而促进公平正义的实现。只有这样,我国才能培育造就一批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许身健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法律职业伦理的研究对象,法律职业的概念特征以及法律职业伦理意识。他强调,将职业伦理与行为规则加以区分的意义在于职业伦理要行之有效,不能仅仅将其视为一套规制法律人的法律条文,而是同时要将其视为尊重并切实履行的职业理想与追求。他表示,法律职业伦理课程的教学目标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掌握中国律师、法官、检察官等职业群体的职业伦理规范;二是能够在日常法律事务中评估和防止职业伦理风险;三是面对特定情况,能够主动并创造性地运用职业伦理知识进行解决;四是致力于实现公平正义;五是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韩永红教授结合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对德法兼修法律人的塑造,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中的法律职业伦理教育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并针对讲座内容提出问题向许身健请教。同学们踊跃提问,许身健教授针对师生们的问题一一做出解答。

最后,王荣珍教授赞扬许身健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意蕴深远,旁征博引,观点信服,发人深省。她高度认同许身健教授提出的“对于法科生的培养目标是成为德才兼备的法律人才”,并从四个方面谈了体会:一是法治就是法律人之治;二是法治国家就是让人民相信法治;三是对法律职业的解读;四是道德是向内的,伦理是向外的。

同学们积极参与本次线上讲座,对法律职业伦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讲座学术探讨氛围浓烈,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立志做一个德法兼修,德才兼备的法律人。

线上讲座部分师生云合影

 

附:许身健简介

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法律硕士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开发区法治建设研究会会长。2006年韩国国立庆北大学招聘教授、2009年美国麦克乔治法学院、2010年华盛顿法学院、2012年葡萄牙里斯本大学法学院以及2017年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法学院访问教授,分别在上述法学院授课。牛津大学、纽约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研究及教学领域为法律职业伦理、诉讼法学、实践法学教育、司法制度及法律文书学。主编:《法律职业伦理论丛》《实践性法学教育论丛》。出版专著:《刑事程序现代性研究》《电影中的律师职业伦理》;教材:《法律职业伦理》《法律职业伦理案例教程》《法律实践教学手册》《法律诊所》;译著:《法律诊所:理念、组织与方法》《律师职业伦理及行业管理》《完善法学教育》《正义永不决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