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徐发明律师讲授“价值观对理解法律的决定作用”

2021-07-14 23:01:36编辑:杨恩毅 点击量:

 

2021年7月9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主办、法学院承办的“价值观对理解法律的决定作用”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广东广之洲律师事务所徐发明律师主讲,法学院周新军教授主持。

徐发明律师首先对“价值观”、“法律”、“决定作用”这三个概念进行解析,明确本次讲座的主旨:法律是简单的人性道理,价值观决定一个人对法律的理解程度。徐发明律师随后结合许多具体事例,分别从官本位观念、钱本位观念、同理心、诚信观念、羞耻心、正义感等角度探讨了价值观对理解、适用法律的决定作用,最后提出要靠完善制度阻止价值观的恶化。

周新军教授在总结中表示,徐发明律师将抽象的、弹性的价值观融入到具体的事例当中,把深奥的法律融入简明扼要的事例当中,帮助我们较为轻松地理解了价值观在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过程中是如何发挥决定作用的。


主讲人简介:

徐发明,江西大学(现南昌大学)法学学士、中山大学法学硕士。现为广东广之洲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徐发明律师执业30年,以民商法为主要业务领域,代理过许多重大、疑难案件的诉讼与仲裁案件,尤其擅长复杂民商事案件的分析、研究。代理的伍某保险合同纠纷曾刊登最高人民法院公报。代理多起对已生效判决申请再审并成功改判。对公司、合同、建筑工程结算、民间借贷、担保等纠纷有丰富经验。曾长期担任过比亚迪公司的法律顾问。执业中具备将复杂法律问题用简单通俗的道理向法官、客户或谈判对方讲清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