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王芳​法官讲授“跨境破产审判前沿问题”

2021-07-14 23:03:39编辑:赖思行 点击量:

2021年7月13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治研究院主办、法学院承办的“跨境破产审判前沿问题”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王芳法官主讲。

王芳法官首先从破产的基本概念出发,讲介了在普通法地区和中国不同法语境下对破产的界定、破产制度体现出的法理念以及中国法中破产制度的实务操作,随后引导同学们对跨境破产的概念进行思考,指出跨境破产程序的承认与执行区别于一般的民商事判决的特殊性,并具体分析了有关破产程序的境内外承认申请的典型案例。王芳法官接着介绍了目前中国内地与香港地区有关跨境破产合作的新发展,并提出在跨境破产案件中的审理焦点(包括主要利益中心地、程序协助方式等)。

讲座持续两个小时,王芳法官由浅入深、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为何破产案件中重整、和解程序启动率低,如何在个人破产制度下规避债务人逃债等问题。王芳法官从法律制度、实践困境、文化心态等不同的角度,结合相关法律规定作出详细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王芳法官还给同学们提出了有关职业规划的建议。


 

主讲人简介:

王芳,香港大学普通法硕士,现任深圳破产法庭法官,深圳市审判专家,专业领域:执行与破产审判,承办翡翠航空破产清算案、保千里电子重整案、深圳飞马国际破产重整案、福荫食品公司破产重整案等多个案件。撰写的《香港与内地跨境破产的法律框架研究》、《中国跨境破产发展路径选择:新加坡经验与启示》、《破产制度的运行实践与完善路径——以构建破产案件快审机制为视角》等多篇文章发表于法学核心期刊、国家级法学刊物,连续五年先后担任省级、国家级重点调研课题主笔人。

 

7e8fd651ed256ae36087740f198ba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