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审协广东中心党委书记董铮做客黄埔研究院,讲授“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2021-11-04 09:36:52编辑:文字:王欣 图片:郑斯德 点击量:

近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主办,法学院、阐释学研究院承办的“黄埔大讲堂”第20讲在知识城校区进德楼学术报告厅506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国家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正高级知识产权师董铮书记应邀为我校黄埔研究院师生作“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的学术讲座。知识城校区管委会(筹)办公室主任苏冬燕、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敏生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常廷彬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王廷惠致辞。

董铮书记首先介绍了知识产权的基本范畴、主要特点,指出知识产权的发展与时代背景密切相关,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激励创新与促进经济增长,改变了世界命运。随后,董铮书记介绍了知识产权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包括萌芽与探索时期、改革开放建立时期和当代21世纪的顶层建设时期,从“什么时候”、“为什么”、“怎么样”三个角度进行分析。她谈到,当前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我国知识产权建设,强调加强知识产权的顶层设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促进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全面发展;加强知识产权法制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执法体系,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强化源头保护等。再引申到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成效,指出当前我国专利运营工作量质齐升,专利密集型企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顺利推进。

在分析完国内背景后,董铮书记也强调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她介绍到,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EU-China Geographical Indications Agreement),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同时也提出,我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方面的多边合作、小多边合作,深化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的合作与联系;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促进合作伙伴之间的科技与知识分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师生认真聆听

随后,常廷彬教授进行总结谈到,此次讲座深入浅出,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角度阐述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呈现了法律逻辑方法,讲座内容具有前沿性和启发性。

常廷彬教授作总结发言

最后进行的是提问环节,两位新进的博士生在听完讲座并学习探讨后提出问题,董铮书记对此逐一进行解答,同学们在得到解答后豁然开朗。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此次讲座,对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发展之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对自己未来对知识产权的学习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同学们踊跃提问

董铮书记与部分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