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学科召开2022年高层次项目申报交流会

2021-11-09 16:43:57编辑:彭雪婷 点击量:

 

为落实有组织的科研理念,进一步提高高层次项目申报质量,在学校科研处的部署和指导下,广外法学各机构联合组织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等系列活动。本次2022年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交流会暨经验分享会,于2021年11月5日在北校区八教612会议室举行,由法学院承办。广外云山(法学)教授工作室首席专家、土地法制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小君教授,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高飞教授,法学院副院长韩永红教授作为指导专家应邀参会,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耿卓教授主持,拟申报高层次项目的各位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首先由近三年获得国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的部分教师分享经验。高飞教授结合多年申报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一是调整申报思路,尽量选择有研究基础并可以继续深入研究的选题;二是严抓格式,严格按照申报材料要求填写,控制在规定字数以内;三是横向对比,进入对比分析近十年同类课题的立项数,实时把握相关研究领域的进展;四是斟酌选题,自选题目难度相对较高,建议参考项目发布的指南,与热点挂钩;五是框架明确,内容详实,逻辑清晰的申报书更容易脱颖而出。韩永红教授表示,课题申报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儿,尽量不要来回更换选题,研究方向确定后围绕相关选题做深入挖掘。耿卓教授强调,项目申报是一项艰辛的科研活动,需要坚持不懈,切忌半途而废,写出申报书后还要结合专家意见反复打磨和斟酌,同时还需加强理论学习和政策解读,更好指导项目申报。宁凯惠博士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她表示青年老师的第一份文稿十分重要,在选题、资料收集方面都应更加谨慎,选择自己擅长领域,一定要坚持下去,认真对待。

在第二个阶段,陈小君教授代表与会专家对高层次项目申报作了系统阐述,对本次会议的重点即提高认识、谋划选题进行强调。她强调项目选题要坚持问题意识、要有所聚焦,仔细研读申报指南,并以几位老师的申报书为例,建议大家尽量精炼语言,简化标题,突出重点和核心观点,提出申报书要面向读者,打磨“读者友好型”申报书,这是对专家(读者)最大的尊重。

参会老师从项目选题、研究基础、论证思路以及研究困惑等进行陈述,与会专家分别就每位老师的具体情况进行点评,并从课题内容、自身优势、申报书撰写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指导会气氛热烈,大家一边分享经验,一边交流讨论。与会老师表示,经过与会专家的交流沟通,开拓了思路,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受益匪浅,对今后高层次项目申报具有重要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