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全国十佳公诉人李睿检察官应邀来我院授课

2021-12-03 17:43:38编辑:李菁 点击量:

 

11月22日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主办、法学院承办的法律职业伦理系列讲座在广州黄埔中新知识城校区进德楼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先后斩获全国十佳公诉人、广东省“公诉标兵”等荣誉称号,总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现任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助理的李睿检察官莅临我院就“如何打造检察官的学习力”这一议题向法学院全体研究生一年级学生进行授课指导。法学院周新教授在讲座上致辞,并对李睿检察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

讲座伊始,李睿检察官向在座学生就个人职业规划发问,强调认清“我是谁”这一命题的重要性,进而指明十年后的职业成就与当下付出紧密相关。同时,李睿检察官借以公诉人比赛的失败——积累——再度起步——成功这一历程,向在座师生详尽阐述了“成绩确有偶然,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不变真理。在备赛期间,尽管李睿检察官曾一度遭受职业与生活双重困境,情绪几乎跌至冰点,但信念犹存,逆境在超人般意志的作用力下俨然成为浇灌学识的最佳滋养,并支撑其在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斩获全国第三名的卓越成绩。

就知识储备而言,李睿检察官以“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三大境界论述学习的渐进性,李睿检察官指出以量取胜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只有庞大的量的积累方可达到质的蜕变,要求将学习过程视作通过实践反复验证所得知识并加以升华的凝练过程。

最后,李睿检察官以实务经历向在座师生敲响坚守职业良知的警钟号令,表示检察官办案应当有理有据有节。实现法理情三者统一,即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达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统一之下的最佳呈现,需知“我们办的不是案件,而是他人的人生”。李睿检察官强调,办案除依法外,还应当得人心,否则赢也是输,根源上使人民丧失对于法律的信任与认同。

在现场问答环节中,李睿检察官更进一步论证法律人坚守原则的必要性,并例举自身职业发展道路及心路历程,促使同学们展开对检察官职业的深度思考。

学生踊跃提问

周新教授对此次讲座给予高度褒奖与肯定,倡导同学们将李睿检察官视作榜样,坚持学习,保持优秀,并由衷感谢李睿检察官无私的分享与殷切的指导。

周新教授总结评议

李睿检察官与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附李睿简介:

现任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助理。2015年以来,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先后获得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第八届广东省“公诉标兵”、“优秀论辩奖”,第九届广东省“十佳公诉人”、“优秀论辩奖”、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初审| 陈珂

复审| 彭雪婷

终审| 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