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娄秋琴律师黄埔研究院讲授“律师职业发展与规划”

2021-12-02 16:30:13编辑:李菁 点击量:

11月29日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主办、法学院承办的法律职业伦理系列讲座在广州黄埔中新知识城校区进德楼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大成中国区刑事专业委员会顾问娄秋琴博士、律师莅临我院就“律师的职业发展与规划——以企业合规为视角”这一议题向法学院研一新生进行授课指导。法学院周新教授在会上致辞,并对娄秋琴律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

讲座伊始,娄秋琴律师就“如何规划职业人生”这一命题予以阐述,点明规划需兼具前置性、目的性与坚定性。学生应将职业选择尽早纳入规划筹备中,不轻言放弃,不改弦易辙,不人云亦云,从一始终,坚守初心。在识清自身兴趣、性格及优势的前提下,诸学子应当注重在同一领域内拓深知识储备,以正向反馈不断强化兴趣。在面对自身优劣势取舍之时,与其耗时耗力补短板却收效甚微,倒不如将长板优势发挥至极致,打造独具竞争力的个人特色风格。

具体而言,娄律师就听、说、读、写四大方面对在座学生提出相应要求。律师执业的第一课即为学会聆听,在全面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之上确定辩护策略。娄秋琴律师指出,言语表达与书面输出隶属于不同频道,演讲要求紧抓听众注意力,而书稿更侧重内容架构的系统性与逻辑性。娄秋琴指出诸学子应当海纳百川,积极汲取不同领域的知识,切实增强思想输出的底蕴,从而使知识体系呈现不专业——专业——无专业的发展路径。

现场问答环节时,娄律师就企业合规、职业规划及时间管理等方面与学生积极互动,并携带专著赠与提问同学。

娄秋琴律师为同学赠书

周新教授在讲座总结中对此次讲座给予高度褒奖与肯定,倡导同学们将娄律师视作榜样,坚守初心,保持专注,并由衷感谢娄律师无私的分享与殷切的指导。

周新教授总结评议

娄秋琴律师与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附娄秋琴简介:

娄秋琴,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大成中国区刑事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院副院长、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执业领域为刑事辩护和企业刑事合规,先后参与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案件,出版了《公司企业管理人员刑事法风险与防范》等专著。


排版| 陈珂

初审| 彭雪婷

复审| 范聪

终审| 陈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