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王荣珍教授在《比较法研究》发表论文《解释论视角下的居住权客体​》

2021-12-14 21:51:02编辑: 点击量:

广外法学院王荣珍教授在《比较法研究》2021年第6期发表论文《解释论视角下的居住权客体》。文章指出,我国民法典第366条将居住权客体规定为“他人的住宅”。在现行房地产法律和政策下,我国存在着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的住房。从解释论的视角,借鉴域外立法例,探讨这些住房上可否设定居住权,将有助于明晰居住权制度的适用范围,促进其功能发挥。对于普通商品住房、取得完全产权的政策性住房,所有权人依法享有处分权能,可设立居住权;政策允许的、符合条件可转让用于居住的商务公寓、服务型公寓、酒店式公寓,可设定居住权;已出租或抵押的住宅不需承租人或抵押权人同意,所有权人也可在其上设立居住权;政策性住房、被查封住宅在通常情况下不得设定居住权;住宅的附属设施可以依约或依必要成为居住权的客体,设立居住权之住宅一部分不是居住权的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