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韩永红教授应邀录制《说法》访谈节目

2021-12-28 22:32:21编辑: 点击量:

12月23日,我院教授、法学博士、副院长韩永红受高端访谈节目《说法》的特别邀请,与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政法委员会法治监督室主任何嘉敏、金桥司徒邝(南沙)联营律师事务所主任黄志勇一同评述南沙法律服务集聚区的涉外法律服务定位。

首先,设立法律服务集聚区是南沙区先行先试与港澳规则衔接的一大创新制度。韩永红教授指出,南沙法律集聚区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面有很多的创新。其活跃的主体不仅包括政府部门、司法机构,也包括仲裁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律师事务所等多样化的实体,他们在一起共生共存共荣。南沙法律服务集聚区旨在打造线上线下的服务体,在诉讼、调解、仲裁以及域外法查明方面都实现了线上线下的结合,实现了业务空间的聚合,这对于提升市场主体获取法律服务的便利度有很大的助力作用。此外,南沙法律服务集聚区重在提供涉外法律服务,这对于提升我们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助力。

韩永红教授发言

第二,“三地联营”法律服务跨区域合作启动引人才抢滩登陆。金桥司徒邝(南沙)联营律师事务所主任黄志勇指出,入驻集聚区有南沙国际仲裁中心、域外法查明中心、以及司法大湾区的六个审判中心,这些机构的入驻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跨境和涉外法律服务的生态圈。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政法委员会法治监督室主任何嘉敏介绍引进法律服务时谈到,首先在诉讼规则领域方面率先建立N+4+2的诉讼规则衔接机制。其次在商事仲裁方面建立起一体两翼三模式四共享的机制。在法律服务人才引进方面,更是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专门针对法律服务业务的规定,前段时间兑现189万的人才奖的奖励,涵盖63个专业法律服务人才。

第三,广州首推域外法查明服务高级别“双循环”安排。韩永红教授介绍道,域外法查明中心由南沙区政法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联合共建,其三大主要功能包含跨境专家智库、跨境域外法律查明以及多元化纠纷解决服务。它是一站式解决跨境业务的综合性平台,实务中常常通过法院接受仲裁机构或当事人的委托,帮助去查找确认具体的外国法的规定。她指出,作为第三方机构,域外法查明中心的设立有助于建立系统完备的域外法查明体系,可以协助提高域外法查明的效率和准确性。这对于保护当事人正当商业预期,妥善化解涉外商事争议,提升我国司法的国际公信力具有重要作用。

最后,整合域外法查明资源不可或缺。韩永红谈到需要对全世界各国家的法律进行一个查明的根本原因,在于不同国家间法律规则的巨大差异。她举例解释道,各国的合同法基本上都认可一种违约救济方式,称为实际履行,即如果签订了合同的一方(卖方)拒绝交货,我们理解的是,法院应该要求其必须交货。但是实际上不同国家的法院审理此案件时,可能结果是不同的。在大陆法系国家中,法院一般会优先考虑给予当事人实际履行救济,也就是说要求不履行合同的一方必须要履行合同,但是在英美国家的法院,一般不会优先考虑实际履行,它会优先给予损害赔偿的救济,也就是说只要不履行合同的一方(卖方)同意赔偿损失,就可以不再交付货物。再次说明查明域外法律体系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涉外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

据悉,广州南沙自贸区作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近年来在跨境法律服务领域率先破局,积极推动法律服务集聚区建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大湾区建设。为广州为粤港澳大湾区打下坚实的法治保障,打造一张面向大湾区、辐射全国、联通国际的法治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