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石佑启教授在中国法治论坛(2021)上发表主旨演讲

2021-12-28 22:44:16编辑: 点击量:

12月23日,中国法治论坛(2021)召开,论坛主题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为法治中国建设而奋斗”。本届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深圳市委市政府、广东省法学会主办,分别在北京、深圳设会场同步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张虎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石佑启在分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教授应邀在分论坛三上围绕分论坛主题“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理论与实践”,发表“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主旨演讲。石佑启在演讲中说,保障和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加强涉外法治专业人才培养。目前我国各高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均是基于各自办学历史和办学基础上的探索性实践,建议教育部联合司法部等部门制定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规划,建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国家标准,增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规范性、系统性。

本届论坛秉承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宗旨,聚焦于国家战略的法治保障,服务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深化地方法治实践合作与交流,凝聚各方共识。论坛规划了“1+3+N”框架体系。“1”为论坛的主题,“3”为三个分论坛,“N”为三个分论坛下的若干议题,由来自法学界、政务部门、企业界等多位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并围绕热门议题展开圆桌讨论。

据悉,中国法学会于2016年创办中国法治论坛。5年来,论坛致力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交流,形成了大量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重要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土地法制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小君教授、法学院范利平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

石佑启、陈小君、范利平、陈云良(左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