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石佑启教授获评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

2022-01-14 17:12:13编辑: 点击量:

1月12日上午,第四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暨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在广州举行。我校校长、知名法学家石佑启教授获评优秀社会科学家荣誉称号,其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的题为“中国政府治理的法治路径”论文获特等奖,实现我校特等奖零的突破。

第四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颁奖现场

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现场

石佑启代表获奖优秀社会科学家讲话,他提到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作为新时代广东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代表,要不负伟大时代,争做“三个表率”。一是做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二是做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表率。三是做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表率。带着这份无尚的荣耀和沉甸甸的责任,做一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自2004年开始设立,每两年评选并表彰一次,是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最高政府奖。本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共评出优秀成果230项,其中特等奖7项,一等奖62项,二等奖112项,三等奖49项。我校22项成果在本届评奖中获奖,这些奖项的获得一方面是对这些成果的肯定,也是对我校多年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果的鼓励。此次获奖的成果集中体现了学校近年来科研成果的水平,以及产生的重要学术影响、政策影响或社会影响。其中包括8部著作、12篇论文和2篇调研报告,研究领域涵盖语言学、管理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文学、党史党建、新闻与传播学等学科。

 

 

石佑启:中国行政法治研究的探索者

1969年生,湖北大悟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广东省立法工作领军人才等。兼任教育部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委法律顾问、广东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等。

他长期致力于政府治理变革与法治政府建设、区域法治、地方立法等领域的前沿问题研究,率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出版“区域法治与地方立法研究文丛”,该文丛已出版著作20余部;率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编写《中国地方立法蓝皮书》《广东地方立法蓝皮书》,自2015年起每年连续出版;系统研究政府治理与行政法治的基本理论及其制度创新问题,出版《论公共行政与行政法学范式转换》《论行政体制改革与行政法治》《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府际合作的法律问题研究》等著作与教材3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哲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等转载。撰写的调研或咨询报告得到中央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批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成果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项,第二届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5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