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华南地区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落户我校

2022-01-12 09:37:13编辑:广外新闻网 点击量:

1月11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广东省教育厅与我校三方共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揭牌成立。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巡视员王家勤,广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朱孔军,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石佑启、副校长王廷惠、法学院院长陈云良出席成立仪式。省教育厅副厅长那佳主持会议。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设立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两个会场。

揭牌仪式

邓传淮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新发展新飞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广东省在推动依法治教、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和青少年法治教育等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做好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对中心建设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要牢牢抓住政治这个根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党史为核心的“四史”教育等融入法治教育;二是要牢牢抓住质量这个核心,聚焦服务青少年普法工作实际,加强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着力打造富有特色、实力雄厚的法治教育品牌;三是要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动力,充分发挥在学科专业、人才队伍、区域区位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方法举措,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青少年法治实践等方面努力探索、务求实效;四是要牢牢抓住队伍这个关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不同学科间研究,力争多出成果、多出高水平成果,为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经验、作出示范。

邓传淮讲话

朱孔军在致辞中指出,近几年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成效明显。成立中心,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再上新高度,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实践,对广东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广东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并做好了充分准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拥有较强的法学学科专业实力,是全国、全省首批依法治校示范校,在法治人才培养、法治教育研究课题、承办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省级比赛和国赛指导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具备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基础与实践经验。他希望中心成立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胆探索创新,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远眼光、更强力量、更实工作,更好立足广东、服务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

朱孔军致辞

石佑启在致辞中表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的成立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有效开展、提升法治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强化法治教育研究等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校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加强联动,实现资源共享,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握机遇,发挥学科优势,全力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结合青少年法治教育实际需求,把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建设好,为粤港澳大湾区率先在全国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石佑启致辞

活动中,三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合作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的协议》,并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揭牌。

那佳主持会议

据悉,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是教育部为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而在全国东南西北中各片区设立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法治实践协同创新的机构。中心成立后,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青少年宪法法治宣传教育、未成年人保护及违法犯罪预防、学生网络普法等方面加强工作,力争尽快建设成为立足广东、辐射华南、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人才培训基地和青少年法律援助基地。近几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学科高质量发展,2018年被列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2021年获批新增为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法学本科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的成立,必将形成良性互动,在促进广外法学学科建设的同时,也会为学科更好服务社会搭建了新平台。

会议现场

教育部政法司和广东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我校职能部门、法学院和广东省教育法治研究基地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