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广外法学学科召开工作会议积极谋划学科发展

2022-03-08 17:15:16编辑: 点击量:

近日,广外法学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谋划新阶段学科发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副校长王廷惠,土地法制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小君,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法学院院长陈云良,广东法治研究院院长袁泉,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敏生,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国际经济法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石佑启表示,2021年广外法学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与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和广东省教育厅三方共建华南地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与广州仲裁委合作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学院等,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任重道远、使命在肩。他指出,广外法学要不忘初心、守正创新,充分发挥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服务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需求,做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培训的全英教材编写、全英在线课程建设、举办涉外法务人才培训班和涉外法治论坛等方面的工作,为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贡献广外力量。他要求,广外法学要居安思危、科学谋划、勇毅前行,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国际合作和交流等方面,要一一设定目标、卯足干劲、锐意进取、干出实效。

王廷惠转达了省法学会在有关会议上对我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认可,以及期望广外法学能做到“三个突出”:一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理论研究,拿出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反响的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二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突出 “一带一路”重点区域,有力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助推我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三要突出高层次人才培养目标,以硕士研究生以上为重点,培养一批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高端涉外法治人才。她指出广外法学要整合经验优势和平台资源、梳理短板不足和制约因素,以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法学院为目标,形成一个整体战略规划,稳步推进发展。

陈小君表示,广外法学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取得了一级学科博士点。现在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要有忧患意识,拒绝平庸。她建议整合全校资源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做好新一轮学科建设规划,形成项目负责制、建设时间表、自我评价机制,并对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进行重点谋划。此外,她对法学学科发展的薄弱环节、教研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赵龙跃结合自己在国际组织的工作经历,指出培养输送高端法治人才去国际组织或参与涉外法务工作,不光要着眼于解释法律、执行法律,也要着眼于促进中国与国际组织的交流互信,着眼于提升中国与国际组织的关系,着眼于推动中国参与国际法律的制定。此外,赵教授还强调了伦理学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

袁泉介绍了国际法专业发展历程和以往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国际经济法系老师的个人业务能力突出,但习惯于单打独斗没有形成合力,她建议老师们围绕服务国家需求,整合资源,组建科研教研团队,并建议引进相关方向的学科带头人来带动团队建设。

陈云良指出,基于当前国家对于涉外法治人才的战略需求,以及广外法学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上的经验和优势,有关部门对广外法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加强和突出国际法学科的建设对于广外法学尤为重要,他鼓励每一位国际法专业的老师奋发作为,为国际法专业的学科发展和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此外,他介绍了与广州仲裁委合作共建的进展情况,并通报和部署下一步具体共建工作内容。

杨敏生表示法学学科的发展站在了新起点新平台,需要重整旗鼓再出发,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会凝心聚力,带领全院教职工为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法学院认真谋划、励精图治、主动作为。在人才培养上,他认为要充分利用从事涉外法务工作的校友资源,积极培养高端涉外法治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高飞、法学院韩永红副院长、杨帆副院长、耿卓副院长、刘军副书记、广东涉外律师学院杨桦副院长、国际经济法系梁晨系主任、向明华教授、王燕教授、杨嵩棱副教授等领导老师纷纷就学科发展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