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助力法治中国建设

——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开展学雷锋普法教育活动

2022-03-08 17:06:12编辑: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2022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为深入贯彻依法治国法治理念,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雷锋普法教育活动在广州市黄埔区重点关爱青少年社区融入基地及龙湖街道幸福誉社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黄埔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团黄埔区委、黄埔区龙湖街道党工委、黄埔青年志愿者协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承办,广州市青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黄埔区会元学校协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王廷惠、法学院副书记刘军及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运宇、陈珂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助力法治中国建设”为主题,以教育、援助、服务群众为立足点,依托知识城的高端平台与优势资源进行普法宣传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旨在实现高效法学资源与知识城高质量实践平台优势互补,增长广大市民群众与青少年的法律知识,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全民文明素质与社会文明程度。

深入基地,开讲普法

上午9:30,王廷惠、刘军带领黄埔研究院30名研究生志愿者来到黄埔区重点关爱青少年社区融入基地,基地社工代表带领进行参观调研,并介绍了基地的运营情况。王廷惠指出:青少年是国家的树苗,而大学生则是成长的大树,大手拉小手,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共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同时表达了对各位小朋友积极参与志愿活动高度的赞扬,传递了对青少年立志成才的期望。广外要将自己作为知识城的一份子,进一步加强与社区的服务合作,促进交流,更好的融入社区,服务社会。

随后,法学院刘海艳、罗嘉艺同学对广州市黄埔区会元小学5、6年级学生开展校园霸凌和校园惩戒的主题普法讲座,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惩戒规则》等相关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轻松明快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讲述哪些行为会被施以教育惩戒以及教育惩戒采取的措施是否合理,并且讲解了对校园欺凌的行为判断和应负的法律责任,鼓励学生勇敢地对校园欺凌说“不”,明确了受欺凌者、家长、校方等不同主体应对校园欺凌所能够采取的措施。

“大手牵小手”普法进社区

讲座结束后,法学院志愿者与小朋友实现一一配对,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在幸福誉社区及周边区域开展普法进社区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向社区居民派发宣传册以及传单,并且对不同法律问题类型分别设立法律公益咨询摊位进行普法咨询服务,包括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摊位、青少年普法宣传摊位等,为来访市民提供涉及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权益保障、劳务纠纷等日常民事纠纷方面的法律答疑,并获得了老师、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广大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本次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准确把握青少年身心特点和传播规律的普法形式,以与青少年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为重点,使得青少年对校园霸凌和校园惩戒相关制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帮助青少年树立法治意识、提高用法能力、养成用法习惯,真正让青少年喜闻乐见、入脑入心,自觉遵法守法。在社区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活动,也使得小区居民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加强,体现了高校力量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精神为引导,贯彻落实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到社区、中小学校,营造了全民参与普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社区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文字:蔡雅文、王欣

摄影:李玉双、黄能鸿、黄鸿森、黄紫莹、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