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英美法系制度精要与司法改革动态

2022-03-22 09:29:35编辑:杨幸幸 点击量:

2021年12月13日至14日,来自加拿大卢格西律师事务所的查尔斯·卢格西(Charles Lugosi)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举办了“英美法系制度精要与司法改革动态”系列讲座。我院教师杨幸幸担任讲座主持与翻译。该系列讲座获得了2021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海外名师讲座项目的支持与资助。

第一场讲座中,查尔斯·卢格西律师以“英美法系制度精要”为主题,为学院师生介绍基础的英美法系制度背景知识,引导听众逐步了解英美法系的概貌与特点。卢格西律师基于他在法哲学、法社会学与法理学方面的深厚造诣,剖析了自然法思想对“道德与法律”关注与探讨,分析了自然法思想对英美法系制度变迁的渗透与影响,并从比较法的角度,分析了英美法系制度与大陆法系制度的差异与共性。

第二场讲座中,查尔斯·卢格西律师以“英美法系晚近司法改革动态”为主题,结合他在加拿大与美国这两个英美法系代表性国家丰富的教学与实务经历,介绍两国近年来在司法制度方面的改革动态,包括国会的最新立法、典型案例、热点讨论与改革效果评议。他详细阐释了加拿大国内司法改革所面临的的挑战与阻力,比较并分析了不同改革方案的利弊与前景。

来自法学院2020级本科国际组织创新班、2020级法硕涉外班、2021级涉外律师班的本科生与研究生积极参与了两场讲座活动,与Lugosi教授就英美法历史渊源、判例学习方法、美国司法系统特点、美国法治的正当性危机等问题进行了问答交流。

两场讲座为法学院学生介绍了英美法系学习的基本方法,深化了对英美法理论与实践认知,拓展了对英美法系的研究视野,启发了对英美法系的批判性思考和问题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