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子获“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文赛”全国一等奖

2022-04-22 23:30:44编辑:范聪 文字:唐冬瑛 图片:广外ICC代表队 点击量:

2022年4月17日,由中国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主办的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ICC Moot Court Competition)落下帷幕。我校代表队凭借高质量的书状以及精彩的庭辩表现,从81支高校代表队中脱颖而出,以全国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荣获一等奖,全面展现了我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成效。其中,唐冬瑛同学获得“检方律师十佳辩手”奖项,杨佳琰同学获“辩方律师十佳辩手”奖项。

cc9435e39cb865457a024915c56c693

e37494fc633dbce71c194c4b89f3ab1

14f792640286f839c8a9c836f25ed0e

018514f20d36cfcb1f2656ff42d58f7

2022年广外ICC赛队合影

自赛题正式发布之后,广外ICC代表队孜孜不倦,持之以恒,攻坚克难,在检索并阅读了大量的经典专著和前沿学者文章的基础上,对国际刑法以及相关国际法问题进行了深入全面的研究,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书状写作任务。在成功通过书状轮次筛选后,队员通过多次模辩,对庭辩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比赛过程中,我校代表队连逢强敌,对垒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代表队。我校学子通力合作,沉着应战,灵活调整庭辩内容,最终从来自全国各院校的81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全国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荣获一等奖。

检方十佳辩手:唐冬瑛

辩方十佳辩手:杨佳琰

2022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ICC代表队由法学院8名本科生和1名研究生组成,赵若炜(2018级本科生)、闵莹(2019级本科生)担任学生教练,朱琼(2020级本科生)、张皓(2020级本科生)、唐冬瑛(2020级本科生)、许涵淇(2020级本科生)、杨佳琰(2020级本科生)、罗睿(2020级本科生)、陈艳媚(2021级研究生)担任队员。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本次比赛高度重视,为比赛提供了坚强后盾。备赛期间,院长陈云良、校外专家宋杰教授与队员们进行了悉心交流与指导,党委副书记刘军、辅导员陈宇老师在沟通联络、比赛场地、设施设备等方面均给予了赛队全面的帮助。在书状写作和庭辩训练中,赛队得到了张琳、郑依静、Joseph、李灵风、龙伟进等校友和同学的悉心帮助。

庭辩员杨佳琰、陈艳媚对阵山东大学(威海)、中南大学代表队

 4d57ec56ab672e3f1a822c69207684c

庭辩员唐冬瑛、张皓对阵清华大学、安徽大学代表队

586545afb45ea1c1298ba550526197c

庭辩员朱琼、张皓对阵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

近年来,广外法学院基于良好的涉外法治人才办学传统和办学基础,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在学科专业、人才队伍、科学研究、区域区位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方法举措,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努力探索、务求实效。先后成立了全国首家涉外律师学院,成立了广东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开设了法学国际组织创新班,成立了全国首家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学院,并入选教育部、司法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项目,打造了十余支法学学科学生学术赛事团队,已基本建成本硕博贯通,高校社会协同的立体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培育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为国家涉外法治建设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人才支持,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广外力量。

据悉,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ICC Moot Court Competition),简称“ICC中文赛”,由国际刑事法院与各国当地的组织方合作举办,是目前参赛队伍最多、传承最久、历史积淀最深,也是赛事规则最为完善的国际刑法竞赛,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中文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该赛事以其规格高、专业性强的评委阵容以及严格的竞赛要求,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清华大学、外交学院、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81支高校代表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