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2022-05-07 14:53:05编辑:范聪 文字:余睿文 点击量:

4月25日下午,法学院在北校区第八教学楼612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学院党委书记杨敏生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院长韩永红做主题发言,党委副书记、院长陈云良总结发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院组织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杨敏生首先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石佑启就如何落实推进学校党的全面领导工作提出的工作意见。杨敏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集中反映了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现实性、指导性。我们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深入贯彻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韩永红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加强党的领导是一个宏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她从三个维度进行了分析和阐释: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具有历史、政治和法律的正当性,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二是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和整体的,引领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国家治理的各方面各环节;三是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治理全球应对的艰巨任务下,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尤为重要。

陈云良在总结发言中充分阐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现实意义,结合当前国内国际严峻形势的分析,他表示,在俄乌冲突、新冠疫情、中美博弈等形势下面临经济、政治、民生等各方面压力,这时候尤其要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