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陈可翔老师在《东方法学》发表论文《互联网公域治理结构转型与行政组织法发展》

2022-08-18 12:21:18编辑:范聪 点击量:

广外法学院陈可翔老师在《东方法学》2022年第5期发表论文《互联网公域治理结构转型与行政组织法发展》。文章指出,互联网发展改变了公域的社会基础、时空场景、内部结构、利益关系、制度体系等,为公域发展设定了现实语境。囿于管理滞后、结构封闭等缺陷,政府无力应对互联网公域秩序建构与服务供给之需求,推动了公域治理结构转型。然而,权力来源复杂、功能分域不清、权力运转越界等因素亦桎梏着政府与互联网社会主体合作共治的有序展开,暴露了传统行政组织法正面临社会主体组织形态模糊、多元主体权责配置失范、平台治理正当性存疑等问题。应通过拓展权力主体范畴、反思权力配置体系、设定权力运行边界等路径完善组织法理论和规范体系,以有效应对互联网社会公共行政兴起、厘定多元治理主体功能界限和提升平台治理正当性,从而实现互联网公域治理结构转型与组织法治建设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