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工作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我院校友郑燕玲获“南粤最美法律人”提名

2019-01-17 18:07:20编辑:陈宇 点击量:

郑燕玲,2008届法学院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过班干、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等学生干部职务,曾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

毕业后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担任法官助理,2011年调任深圳市深圳公证处担任公证员。曾获2013年深圳市公证文化建设演讲比赛第二名,深圳市司法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近日,她被提名为“南粤最美法律人”,也是对她工作的最大肯定。工作间隙,她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她的就职历程和工作经历,也对法学院的师弟师妹寄语未来。

郑燕玲在处理投诉、疑难杂证、宣传、外联等综合公证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了八年。曾有同事与她开玩笑说,做了这么多年也没有任何“名分”。但她心中明白,无论在任何岗位从事何种工作,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不能忘,人民群众的满意才是她最大的收获。

刚来到深圳公证处,郑燕玲在处理综合事务的督导室中,开始接触公证复查、应诉、公证书核查、投诉处理、宣传、起草办证指引、梳理办证资料清单等工作。

随后,在深圳公证处设立光明窗口之际,她前往该偏远地区提供公证服务。万事开头难,在仅有两个前台窗口的办证点,她克服了路途遥远、资源匮乏、人手不足的困难,负责咨询、受理、起草、收费、制证等工作,一个人干了原本四个人干的活。

郑燕玲所处岗位工作任务繁杂,临时性、紧急性、专项性任务较多,她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单位做好资料整理工作,加班加点也是家常便饭。但她毫无怨言,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用心守护着这份让她引以为傲的法律服务工作。

在处理投诉时难免会遭受委屈,接收不少负面情绪,但她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用心为当事人解决问题、消除疑虑,让当事人理解、满意、放心。

2014年12月,深圳公证处迎来了深圳市小汽车增量调控公证的艰巨任务。12月31日,郑燕玲接到任务后,开始通宵加班准备公证文件。元旦期间,大家都在享受假期,而她却忙于筹备工作。

2015年1月4日,郑燕玲持续8天奋战在小汽车公证现场,带病坚守岗位为当事人出具公证书,第二天还要接待每天蜂拥而至的四五百位当事人。每天下班后,她都让同事先走,独自一人加班汇总当事人反馈的问题,整理工作台帐至晚上8、9点,第二天及时把整理好的资料送至后台处理。

白天接待当事人,晚上加班整理,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5个月。每天马不停蹄工作不为别的,为的只是能尽快解决当事人反馈的问题。

遇到疑难杂证,她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在办理一起抚养事实公证时,为查明事实,她向当事人了解相关线索后,主动前往了解当事人情况的工作单位、住所地、医院、计生部门、学校等多处地方收集相关材料和证人证言,最终出具了公证书,解决了当事人上户口问题。

在烈日当空、尘土飞扬的装修现场办理证据保全,即使汗流浃背、黑皮鞋变成小白鞋,她对待工作依然一丝不苟;在充斥着刺鼻味道的海关毒品销毁现场,她深入工作间,认真履行监销工作职责。

办理老人遗嘱公证,她从不嫌麻烦。遇到耳背的,就凑近点、大声点、语速慢点;遇到不会写字的,就把公证文书逐字逐句读给老人听,仔细询问老人是否清楚立遗嘱的意义和法律后果;遇到卧病在床的,在了解了老人意愿和精神状态后,提供上门服务完成老人心愿。

郑燕玲热心公共事业,承办过多起关系社会民生的现场监督公证。如深圳市统计局“政府绩效满意度调查抽样及开箱验表”“光明办事处社区股份公司首期土地分配现场投标大会” 的现场监督公证,以及深圳现代创新发展研究院“金鹏改革创新奖”评奖会、深圳海关毒品销毁现场等活动的现场监督公证。她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获得了多位当事人的肯定与感谢。

郑燕玲还积极响应“放管服”改革工作,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她积极参与“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梳理工作,参与“周末直通车”便民服务工作,让老百姓有更好的办证体验。

除此之外,郑燕玲还积极做好公证宣传工作。自入职以来,公证处的每一场普法宣传活动,她都协助组织并亲自参与,前期准备、现场解答咨询、拍摄素材以及后期总结、宣传都是她“一手包办”。免费遗嘱公证活动、公证进社区活动、深圳晚报天天热线活动、“周末直通车”便民服务工作……只要是有关公证业务宣传的活动,都活跃着她的身影。

郑燕玲始终牢记自己对人民群众的责任,不忘初心,永怀一颗认真执着的赤子之心,将自己的无限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在她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她也寄语法学院的师弟师妹们:作为一名法学院的学生,学好法学专业知识是基本功,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从事法律工作的必备条件,在离开校园前,请设定好你的目标并朝着目标努力奋斗!在社会实践中磨练自己,学以致用,诚信做人,踏实做事,用法律知识帮助他人、保护自己。不管你从事哪个行业,请不要丢了自己的专业技能。祝愿师弟师妹前程锦绣!也祝愿母校桃李满天下!

广外法学院的同学们也将以郑燕玲师姐为榜样,用更加饱满的热情去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