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普京治下俄罗斯经济问题的国家利益视角分析”讲座成功举行

2017-12-27 10:06:26编辑:陈宇 点击量:

 

(文字:刘泽慧 图片:刘泽慧)20171225日下午,国家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指导委员会主任、辽宁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程伟教授在我校南校区大模拟法庭举办了主题为“普京治下俄罗斯经济问题的国家利益视角分析”的学术讲座。法学院副院长王树春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67605569311412714

程伟教授精彩讲述

程伟教授从俄罗斯经济问题的国家利益视角介绍问题的由来,以发展和安全为主线考量俄罗斯的战略均衡点,阐释了普京时期俄罗斯政治经济发展的脉络。程伟教授指出,俄罗斯的强国过程就是捍卫、发展和巩固国家利益的过程。发展利益与安全利益相互促进,协同推进。然而,越发展并非等于越安全,故俄罗斯出现了时而重视发展与时而重视安全的战略定位。程伟教授对乌克兰危机、出兵舒利亚等国际热点问题中俄罗斯的行为逻辑做出了总结和判断。最后,对俄罗斯总统大选以及普京当选后其第四任期的目标、政策及前景进行了预测。

在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发言积极踊跃。程伟教授就学生提出的俄罗斯“向东看”战略、俄罗斯话语权、俄罗斯经济现状、中俄关系、经济制裁等十几个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学生提问环节.jpg

学生提问环节

程伟教授对俄罗斯的经济问题研究视角独特,分析透彻,史料详实,内容丰富。同学们学习兴致极高,受益匪浅,现场互动气氛热烈。程伟教授也对法学院外交国政专业同学思考问题的能力做出了肯定。

 

老师合照.jpg

教师合照

主讲人简介:程伟教授,经济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现任国家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副理事长等学术团体领导职务,是中俄两国共同成立的“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独撰或主编初版著作近20部,国外发表论文10余篇,国内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公关项目等课题20余项。